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带队调研现代社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和城乡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部署,推动现代社区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筑牢基层底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领导朱红丹、张立、吴伟强,以及有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刘颖一行先后来到仓前街道太炎社区邻里汇和余杭街道仙宅村“一老一小”服务阵地,听汇报、走场景,和村社干部、志愿者和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的思路、举措和进展。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区现代社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刘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现代社区建设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标志标尺,也是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全区上下要准确把握现代社区的定义内涵、目标思路,深入谋划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方法举措,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做好党建联盟文章,积极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努力在全市“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中走在前列。要聚焦强村富民。牢牢抓住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试点机遇,积极探索强村公司、乡创公司、产业飞地等发展模式,充分盘活闲置农房、土地、生态等资源要素,大力推动山城协作,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突出民生福祉。聚焦“惠民便民”,紧扣“一老一小”,坚持硬件完善和软件优化并重,加强规划引领,加快补齐老旧小区配套短板,规范新建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创新小区治理,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多方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现代社区管理服务水平。要完善基层治理。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作用,加快改革向基层延伸,推动更多应用场景在村社落地贯通;健全“小脑+手脚”治理模式,不断建强镇街数智治理中心,做实村社干部网格员队伍,切实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要形成工作合力。要压实责任,统筹协调、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拧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要注重实效,健全平战转换体系,切实增强基层村社风险防控、应急处突等能力;要打造品牌,聚焦“五星幸福体”品牌建设,加快打造具有余杭辨识度、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现代社区标志性成果;要比学赶超,通过选树典型、现场比武,进一步造浓互学互比、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