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台风就是命令,防台就是责任。昨日上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督导检查台风“梅花”防御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防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时刻保持迎战实战状态,全面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坚决打赢防汛防台攻坚战,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领导斯建刚,以及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

刘颖一行首先来到良渚街道安溪大桥,沿途查看了解苕溪水位及周边区域防汛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苕溪沿岸防汛工作是防汛防台的关键重点。要严肃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大巡查力度,主动应对、抓补短板,牢牢把握苕溪等重要区域的防汛主动权。

“目前人员转移情况如何,安置点准备是否充足?”在安溪村照山小流域山洪灾害点,刘颖详细了解地质灾害点整治、人员转移安置等情况。刘颖强调,要深入抓好隐患点排查和整治,提前落实防范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把群众安全放在首位,科学制定转移避险方案,明确转移对象、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安置点等,根据形势动态发展,及时果断做好群众转移工作,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当前正处在防御“梅花”台风的关键节点。检查中,刘颖强调,要确保监测预警到位,充分发挥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应用的实战效应,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雨情、水情、汛情实时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精准科学做好防御应对工作。要确保巡查检查到位,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要求,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防范区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紧盯重点隐患区域,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地质灾害发生。要确保应急保障到位,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周密细致做好人员转移安置服务保障和避灾场所落实工作,统筹做好防台防汛物资调度,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值班备勤,确保迅速有力处置险情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