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宋晗语 沈昊宇 见习记者 郑锋龙)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牮等分别带队前往全区各地检查指导“梅花”台风防御工作。刘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理念落实到防台防汛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坚决打赢“梅花”台风防御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领导朱红丹、吴伟强、李洁,以及有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刘颖一行来到西险大塘,现场查看东苕溪水位和堤塘巡查等情况。他指出,西险大塘是防汛防台工作的重中之重,属地、部门要继续以更加警醒的值守态度、更加到位的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巡查值守,全力守护西险大塘安澜和人民群众安全。

刘颖强调,“梅花”台风来势汹汹,情况复杂多变。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刻行动起来,严阵以待,赶在前、做在前、防在前,防住风、防住雨,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对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雨情水情风情等进行滚动播报,并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公众发布,引导群众正确落实应急防范措施。要紧盯重点区域、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点、水利设施、在建工地、城市内涝、危旧房等重点风险点位的巡查排险,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留隐患。人员该转移的,要坚决转移,切实做到应转尽转。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保障,严格落实防台防汛工作责任制,做到“区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社、村社干部包户到人”,认真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和抢险救援队伍,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王牮一行首先来到未来科技文化中心综合开发工程现场。该工程是我区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的重要项目抓手。王牮要求,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防台预案、物资储备、排水设备等情况的检查。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加强人员管理,严防安全隐患,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稳定。在瓶窑镇石门水库,王牮向相关负责人详细询问水库蓄水、泄洪能力等情况。他指出,水利防汛防台任务重,必须做好最充分准备,全面落实落细各项防御工作, 及时将水库水位调整至安全水位,重点河道要及时清空,确保下游行洪安全。针对可能出现的连续强降雨天气要有紧急预案,镇、街、村相关负责人要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做到应转尽转、心中有数。

在西坞地质灾害点检查时,王牮最关心群众情况,他指出,要严密防范局部地区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必须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首要位置,尤其是未完成治理的地质灾害点,要加强巡查力度,防止地质灾害发生。同时要求全区尽快做好各地质灾害点和小流域山洪隐患点的加固、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山洪地质灾害隐患,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

其他区领导先后深入黄湖镇上坑山塘、鸬鸟镇前庄村煤矿宿舍、后庄小流域山洪风险区,实地检查人员转移、风险排除等防汛防台工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