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昨晚,全市“梅花”台风防御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区第一时间召开续会,对“梅花”台风防御工作再部署再压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决策部署上来,树牢“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理念,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全面转入实战状态,抓紧抓实抓好防汛防台各项措施,坚决打赢防御台风“梅花”攻坚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镇街、平台。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牮主持会议,区领导梅建胜、汤丽玉、皇甫伟华、吴伟强、吴远东、斯建刚,以及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等参加。会上,余杭街道、黄湖镇、鸬鸟镇和百丈镇分别汇报防台工作落实情况。

刘颖指出,台风“梅花”出现在秋季,路径具有不确定性,又恰逢天文大潮,情况复杂、形势严峻。台风就是命令,防台就是责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刻行动起来,进岗到位、严阵以待,赶在前、做在前、防在前,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颖强调,要压实各方责任,严密排查风险隐患。要认真落实防台防汛工作责任制,区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检查,紧盯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城市内涝等重点领域风险,动态开展巡查摸排,建立健全隐患清单,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切实把防汛防台责任压实到岗、落实到人,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坚持“四个宁可”,加大人员转移力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快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等重点区域内人员转移避险,坚决做到应撤尽撤、不留死角,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认真做好转移避险点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群众安心、安全避险。要加强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局部性和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不断提高监测预警的精准性和科学性。要抢抓台风登陆前的防御窗口期,对应急物资再检查、抢险救援力量再统筹、应急预案再完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发生灾险情能够及时高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