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见习记者 郑锋龙 李雅兰) “大家看这件玉器,距今已有5300-4300年了,上面有文字风格的刻画符号,代表着发达的犁耕稻作农业。”讲解员正在向游客介绍眼前的良渚文物,不时引来啧啧称奇。昨天是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不少游客选择来到良渚博物院,领略五千多年良渚文化的魅力。

“杭州是一座特别接地气的城市。”来自广东的颜静告诉记者,“参观下来感到很震撼,对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良渚,我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文化中秋。”

记者发现,现场除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还有许多“蓝马甲”,有的维持参观秩序,有的化身讲解员,为游客描绘出一幅和谐美好的文明画卷。

这是张洁加入良渚文化志愿队的第三个年头,这个中秋小长假,志愿服务于她而言是另一种形式的放松。“我和志愿者们相聚在良博院,也是一种团圆,希望我们的服务能让更多人了解良渚文化。”张洁说。

“不要在服务区接电话,劝导要注意礼仪……”路凯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志愿者培训的注意事项。路凯是一名“准志愿者”,身为工科生的他对文化历史颇有兴趣,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志愿者培训。“我希望了解生活的这片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人。”路凯说。

像张洁、路凯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守候着五千多年的良渚文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