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余文) 近日,第四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公布,杭州共有9个园区上榜,我区占了2个,分别是黄湖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贝莱特(仙宅)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黄湖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嘉源农业园区为主要创建范围,总用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计划在五年时间里着力打造区域现代化农业样板区,建设总投资3.73亿元。该园区融合发展以构建农业全产业链作为主要路径,推进农业与上下游产业、前后环节连接,打造上联下接、前延后伸的融合发展态势。构建“农业+数智育种”“农业+智慧加工”“农业+冷链储运”“农业+数字营销”等产业延伸模式。

贝莱特(仙宅)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位于余杭街道,占地3800亩,园区结合精品农业生产、生态休闲观光、科普自然教育、休闲康养度假及会议研学交流,定位为农业科技发展与创新平台、优质农产品生产培育基地、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及共同富裕引领带动基地,计划通过五年时间建设,总投资5.08亿元。园区坚持“农业+旅游”“农业+康养”“农业+研学”,积极推动精品农业、山林观光旅游、健康运动、研学教育等创新融合发展,大力培育蓝莓、中草药等主导产业,通过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及品牌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下一步,我区相关镇街、部门将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园区完善示范园创建方案,确保示范园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并总结农村产业融合示范成果,复制推广示范园成功经验做法,推动全区农村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