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刘丽雯 沈昊宇) 昨日晚,全市“梅花”台风防御工作会议结束后,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第一时间主持召开续会,部署落实台风防御工作。他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省、市相关防台部署,按照“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要求,立足打大仗、打硬仗,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坚决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区领导王牮、梅建胜、汤丽玉、吴伟强、吴远东,以及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等参加。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今天17时位于杭州东南方向728公里的洋面上,预计“梅花”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根据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区防指决定于9月12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刘颖强调,思想要再重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部署要求上来,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坚守“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底线,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意识,立即进入迎战状态,抢抓防御准备窗口期,全力落实好各项防范应对举措,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灾害的不确定性。排查要再加强。时刻紧盯台风动向,聚焦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山塘水库、低洼易涝点以及安全生产、城市运行、人员避险转移等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加强隐患巡检排查,确保排查发现隐患不折不扣、严而又严整改到位,坚决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切实筑牢防台安全防线。准备要再充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快速响应机制,健全多方协作、运转高效的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应急救援的装备和力量储备,精准调度、严阵以待,做到随时能拉得出、用得上,最大程度降低台风影响,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城市运行有序。责任要再压实。紧扣防汛防台责任链条,按照防汛防台责任制要求,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细化落实到各环节,各司其职、到岗到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凝聚防汛防台工作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