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瑚滢 通讯员 施华平) 近日,2022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我区瓶窑镇西安寺村、仁和街道云会村、中泰街道中桥村荣获百优村称号。

“金翼奖”旨在挖掘优秀案例典型,加快推动乡村数字化改革进程,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西安寺村坚持以数字化改革贯穿数字乡村建设,不断完善数字化场景建设与应用。通过建立全村钉钉群,拉近村民和村委的距离,让沟通更加便捷有效;数字赋能“党建引领、数字农业”等多跨场景,打造数字乡村样板;建设“生活垃圾数字化”收集点,专业破解垃圾分类难,提升村民垃圾源头分类正确率;依托钉钉平台实现村民养老数字化,包含食堂就餐、远程就诊、紧急呼叫等功能的个人专属“养老码”已成功注册1000余人次;建立社会治理数字化场景,安装监控58个,建成基层社会治理指挥室,已帮助处理村内的治安事件50余件。

云会村以“云会红——一颗初心的力量”为主题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杭州市风情小镇,同时共建数智创景平台,探索形成了数智化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依托综合治理、便民服务、党群服务三大服务中心,优化服务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梳理制度规范;通过共享法庭建立日常联络机制,云观看庭审直播、讲座授课、巡回审判让法治宣传普惠基层;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网格员作用,配合完成文书送达、执行调查等辅助事务,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效率;引进智收宝垃圾分类回收业务端系统,实时了解村民垃圾分类的情况;联合“云会红”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落实云会集镇区块70余家餐饮店监控全覆盖,实现食品安全“看得见”;依托华数公司现有的电视网络进行信号传输,在辖区内建设广播站点14个,用于传达各类信息。

中桥村自主开发、迭代升级“数字小脑”智慧应用系统,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乡村颜值持续擦靓,民宿产业品质进一步提升,探索出智治赋能村富民强的共同富裕新路径。

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职能作用,形成全员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党建+微网格”新模式; 在“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中突出“一老一小”,逐步完善婴幼儿托幼中心、居家养老服务、妇女之家等配套设施;5G信息技术与乡村“数字小脑”系统有机融合,提供智能贴心的乡村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向村民推送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禁毒宣传等信息知识;平台支持双向交流互动,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少跑快办”,提高中桥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