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多地超40℃高温天气来袭,浙江也进入高温天“超长待机”模式,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夏日的“热情”,同时也带火了“夏日经济”。雪糕、饮料等冷冻食品成为不少消费者降暑的首选,遮阳伞、防晒衣等防晒产品也成为了消费者应对夏日的“刚需”,空调、风扇等消暑小家电的消费市场持续旺盛,夏日“清凉经济”走“热”,为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众所周知,夏季是消费提速升温的“窗口期”,“夏日经济”与“热”俱进,线上餐饮订单暴增、夜市小店“烟火”升腾,不仅带动了经济消费,同时升温了“人间烟火味”,更折射了当下消费需求的迭代升级。

(来源:消费日报)

线上外卖订单数激增近三成

“天太热了,不想出门,更不想进厨房,只想点外卖。”面对高温天,26岁的杭州白领徐女士说。事实上,这种想法并非个例。对于既不想出门“觅食”,又不愿在厨房“蒸桑拿”的人们来说,叫外卖成为解决“伙食”问题的首选,网络订餐消费直线上升,一家小小的快餐店,日接单量可轻松破百。

除了线上外卖订单激增,高温天无疑是“夜经济”的黄金季。白天靠外卖“续命”,晚上则是出街的最佳时机。啤酒、小龙虾、烧烤……在杭州街头巷尾的夜宵店铺内,琳琅满目的各地美食令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似乎晚上不来点夜宵和饮料,就不算拥有过夏天。

记者通过国内知名外卖平台的数据了解到,过去一个月,来自本地消费者的线上订单数量增加近三成,交易额也增长迅速。而夜宵、大排档等传统线下堂食餐饮店生意也好到可以用火爆来形容。

在“人间烟火味”升温之余,杭州市民对于夜生活的质量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进而拉动了射箭馆、舞蹈室、游泳馆、图书馆等场所订单的增长,部分场所订单量环比涨幅超过100%。

降暑食品掀热潮

连续的高温天气,掀起了一波雪糕、饮料等降暑食品的消费热潮。记者走访多家商场、便利店发现,冰柜里储满了各类雪糕和冰饮,价格也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前来选购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近段时间,雪糕、饮料等降暑产品销量明显上涨,其中雪糕类产品的销量基本都是上涨的,雪碧、芬达等饮料的销量更是同比增长了300%-400%。”据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消费者的夏季购物热情,近期联华还推出“夏日吃货节”活动,雪糕类产品低至6折,其中一款经典的伊利巧乐兹冰激凌的销量最多。

除了线下商超,线上平台降暑区的销售数据也反映了降暑食品的火爆。记者发现,叮咚买菜平台设置了“清凉一夏”专栏,包含了各类雪糕、酒饮、鲜果等品类的产品,其中销售量最高的一款香草味冰激凌,近期有1.48万人买过,可乐也成为饮料中的解暑王者,近期有1.36万人买过。

叮咚买菜浙江区域负责人介绍,近一周来,降暑佳品雪糕的销售“升温”最为明显,较上月增长超120%,其中,平价、家庭装的雪糕最受消费者的欢迎。如传统口味的绿豆、红豆棒冰,单支均价仅在2元左右,销量一直维持在雪糕类前列。

京东数据显示,6月以来,清凉解暑的食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坚果、巧克力、香草、奶砖和多口味组合装是今年6月以来成交额最高的冰激凌口味。销售情况显示,消费者更爱买平价冰激凌,平均单价在2元至3元的雪糕冰激凌最畅销。

“硬核”防晒出新招

一旦进入夏季,各种“硬核防晒”就成了热门话题,防晒成为了许多消费者的主要诉求。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的防晒霜,近几年,防晒喷雾、防晒棒等不同形态的防晒产品推陈出新,甚至还有针对女生妆后补防晒等痛点衍生的新产品,如防晒散粉、防晒高光等。

淘宝直播数据显示,2022直播间防晒用品购买频率不断上升,每年购买1次防晒用品的占72%、1-3次的占23%。2022年1-4月,防晒护肤类产品成交增速达62.17%。

除此之外,以防晒衣、遮阳伞为代表的“硬防晒”市场也十分火热,防晒衣、遮阳伞等“硬防晒”成为夏日出行必备畅销品。记者发现,街头打遮阳伞的行人随处可见,也有不少行人选择了防晒衣、防晒帽、防晒口罩等防晒产品,同时,各大商超也将防晒产品摆在显眼的位置揽客。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市场上的防晒新品层出不穷,例如添加了玻尿酸成分的防晒衣、采用冰丝纤维面料的速干防晒帽等,甚至有商家推出不仅可以防晒还能降温的防晒服,宣称这是夏日“行走的空调”。

从单一追求防晒功能,到在舒适度、清凉感上下功夫,甚至有“黑科技”加持的防晒新品,防晒产品的迭代升级不断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有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防晒帽在京东平台月销量近50万件,月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近50%。美团数据显示,5月份,防晒衣销量同比上个月增长116.7%,较去年同期上涨92%。据相关统计,2022年防晒服饰市场将持续增长,市场规模将达675亿元。

清凉“装备”唱主角

除了防晒用品,以空调、风扇为代表的消暑家电在夏季也同样畅销。

“近段时间,‘美的’的一款空气循环扇销量激增,销售额同比增幅155.65%,销售量同比增幅148%。”杭州联华华商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空调、风扇等家电的销量有明显增长,7月以来,整个浙江地区出售空调和风扇累计5000多台,其中累计出售空调近600台。

比起“大件”的消暑家电,“小而美”的手持小风扇、挂脖小风扇等“清凉神器”,因其轻便、便携等特性也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甚至还衍生了挂脖风扇的升级款——挂脖空调,不仅具备半导体制冷功能,还能调整风力、温度。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许多品牌的便携式挂脖小风扇近一个月的销售量突破万件,最高的一个月销量更是突破了10万件。京东数据显示,6月以来,挂脖风扇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此外,驱蚊液、蚊香等驱蚊“装备”也是当下的热卖商品。据美团平台数据统计,5月份,驱蚊液同比上个月增长94.3%,较去年同期上涨122.5%。

“气象经济学中有个‘一度效应’,即气温发生一度的变化,商品的销量就发生巨大的改变。”美团平台消费研究相关负责人表示,夏季气温持续升高,刺激了驱蚊、防晒、消暑、降温等商品的畅销,催热了“夏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