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宋晗语) 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其中关于建设“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引发了各界人士的热烈讨论。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鲜亮的文化名片对凝聚群众共识、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仲秀芳是区政协委员,农工党余杭基层委员会三支部副主委,浙艺文化艺术发展(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受聘于浙江师范大学。她感叹,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是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必不可少的“因子”。“我们要持续打造文化文明高地,发展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不断提升余杭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要进一步整合余杭文化资源形成文化品牌、文化亮点。例如紧紧围绕良渚古城遗址、大运河文化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发挥历史文化的综合带动效应,深入研究和开发径山文化,打响径山文化品牌,形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社会发展共荣共生的‘余杭模式’,发挥出文化在社会发展中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的正向作用,让余杭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更加发达,文化形象更加鲜明。”

张炜是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杭州水印天公共造型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他对余杭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有着独特见解。

(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

“余杭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全会报告中提到,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富裕相统一、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统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统一,我十分赞同。希望区委区政府持续在文化历史保护和传承中下功夫,保护好我们的传统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千年古镇复兴,保留古镇的原真性,让历史与未来共存。”张炜还建议打造“传承文明、参禅径山、拜水余杭”的文旅格局,发扬苕溪文化,让更多人知道余杭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让人民群众在精神层面得到富足,同时以思想引领文化、以文化带动群众,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不仅仅是要传承,如何让历史文化推动城市更美好发展,这需要进一步做好结合的文章。今后,我们要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弘扬时代特征,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化力与生产力和谐互动、文化事业繁荣与文化产业兴旺相得益彰的文化文明高地。

区政协委员、区发改局副局长高扬表示,城市中心,应当是一个具有独特气质和魅力、能吸引八方来客的地方。余杭文化底蕴深厚,良渚文化沉淀下了以原创、首创、独创和外拓为特征的“良渚精神”;径山文化在推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中呈现出开放、合作、交流的文化内涵。“这些文化特质正是当下余杭人民激情创业、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精神动力。”高扬表示,报告中也提到,作为文明圣地的传人,如今吹响了建设城市新中心的冲锋号,这是精神的回归,是文化的传承,更是使命的必然。“我们应当传承好文化底蕴,打造独特的文化气质,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吸引更多人才集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