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朱筱 通讯员 王黎娜) 交通道路是社会经济发展中关键的一环,承载着区域联结、物流运输、民生出行等方方面面,余杭交通基础设施在加快建设的同时,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也在同步加速,市民出行更便捷、更安全。

数字管养 打通余杭共富之路

从201省道转入瓶窑镇奇鹤村,沿着焕然一新的张白线-奇坑王家弄连接道路一路前行,道路蜿蜒曲折但平坦顺畅,两侧竹林郁郁葱葱,放眼皆是绿色,空气中弥漫着清新味道,仿佛置身画中。

“如果你一年前来这里,也许就不是这番景象了。”瓶窑镇城建办工作人员沈平回忆道,彼时,村民们正为这条路愁眉不展。2021年,余杭区启动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三年共计划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约300公里,张白线-奇坑王家弄连接道路也在其中。很快,宽敞崭新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让百姓出行变得更顺畅、安全,更连接起群众的幸福生活,以高质量的道路融合自然生态、乡村民俗、休闲旅游资源,打造“共富之路”,奇鹤村道路通畅,环境优美,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铺好路,更要护好路,道路时刻保持“健康”状态,共富之路才能走得长久。区交通运输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深化交通治理,不断丰富农村公路数字化场景建设,在构建通达、美丽、便捷、经济、安全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背景下,把握新要求,对准新跑道,以数字赋能为牵引,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破解农村公路管养痛点。

据了解,余杭区已被确定为路长制、数字化、美丽农村公路试点地区之一,积极探索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承担农村公路“项目管理”版块数字化试点。

“一手抓建设,主要针对农村公路新改建,进行全流程的数字化监管。”区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农村公路建设的申报、施工、验收及追溯机制等环节都将通过“项目管理”平台及时更新,便于各级部门实时掌握农村公路的建设动态,提升效率及农村公路建设的质量。

“一手要抓管养,针对农村公路快速发展,日常巡查任务日益艰巨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余杭交通以数字赋能为牵引,积极探索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构建公路路面病害AI视频检测系统,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道路路面各类裂缝、坑洞等路面病害的视频检测抓拍,为公路日常管养提供决策支持。”

数字执法 守护出行安全

“重点监管名单中,车号为皖H92XXX的大客车已进入余杭境内,请及时关注该车辆的动态!”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近日,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队员小张的移动执法终端收到了这样一条预警信息。根据车辆行驶状态,执法人员通过分析研判,提前在南庄兜等点位进行布控,对该车站外组客的行为进行查处。

大客车非法营运查处系统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化等先进技术,筛选重点监管车辆和非法组客点两张清单,可以自动识别站外违法停车上客行为;对违法车辆行驶轨迹和出入城口的预判算法,实现了涉嫌非法组客点预警和重点监管大客车入杭预警。

据悉,除大客车外,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还积极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开展网约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得益于大数据的作用,执法人员能够在大量的网约车中迅速准确地甄别违法车辆,为执法人员现场稽查提供方向指引,极大提高了工作效能。下一步,还将继续发挥大数据的优势,持续开展“数字打非”工作,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数智交通 让未来出行充满可能

智能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是提高交通安全水平、减少环境污染,尤其是缓解交通拥堵、提升交通效率的重要技术手段与实现途径。

今年6月,区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试点项目正式运营,采用政企合作新模式,全力推进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建设,实现路-车、车-车、云-车信息互联互通,形成路、车、云一体化闭环解决方案。

“前方闯红灯预警,注意盲区车辆。”作为试点公交1311M路公交车司机吴建顺表示,安装部署公交车载智驾HUD终端,为公交车司机带来交通路况新体验。“它会提前提醒我们即将经过学校岔路口注意安全减速慢行,都还是比较准的。”

余杭区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试点项目是全区第一个车路协同落地案例,它基于新型数字化道路建设,引入I2V车载终端,在出行服务领域让试点内的局部群体率先体验车与路新服务,进而实现社会面的大规模应用,是一场出行方式的新变革,它也将弥补杭州市开放测试道路车路协同V2X技术应用空白。余杭交通在车路协同标准场景基础上引入创新性成果,积极探索数字道路交通治理新途径,将公交车载HUD等应用打造成行业标杆,成为可推广、可复制的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