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宋晗语 见习记者 阮伟康) 昨日,余杭区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生物医药产业链专场活动在梦想小镇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牮等领导,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丁列明、浙江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何涛等行业领域负责人,以及100余家协会会员单位成员同聚首,共同见证了余杭区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的成立。专场活动还邀请了多位医学界专家做主题分享,为余杭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会上发布的“百灵行动”计划,擘画了我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蓝图,计划立足我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协会的服务、联系、协调职能,整合优化行业资源,架构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通过服务“百家”企业,引入“百名”人才,举办“百场”活动,挺进“百强”队列,推动余杭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余杭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破“百亿”。

回首过去,余杭下好了生物医药发展的战略先手棋。近年来,余杭瞄准生物医药领域医药研发、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等细分行业,依托产业平台,放大重点实验室和名校名企的叠加效应,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和良好的产业生态。目前,全区汇聚生物医药等企业3500余家,其中相关领域头部企业12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1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27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6家、已上市企业4家,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当前,生命健康高地是浙江正在全力建设的三大科创高地之一,省、市正在推动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结合余杭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的目标愿景,余杭将重点聚焦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互联网+”健康服务等领域,聚力推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余杭区委召开了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要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人才蓄水池、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余杭区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是对区委全会精神的积极响应,也显示出众多药企对共同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信心和决心。

未来,余杭区将通过组建行业企业共同体,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进一步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定位,优化发展生态,激发创新动力,着力把余杭打造成为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一核四园”中的“关键一园”,努力为省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