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周博苑 吴培华) “真是想不到,我们的排污权居然能变成资产,还能从余杭农商银行获得284万元贷款,这样我们转型升级的动力就更大了!”近日,余杭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来到余杭区某纺织品印染公司,帮助企业办理排污权抵押贷款相关手续,公司总经理袁先生满心欢喜地说道。这也是区域内落地的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

该纺织品印染公司是一家颇具影响力的传统印染企业,为周边众多纺织行业做配套加工服务。为响应政府绿色减排号召,企业于去年初启动了环保设备改造和产能升级建设,但大额的项目投入使得公司出现资金短缺情况。余杭农商银行主动走访对接、实地了解情况,研究制定融资方案,最终以排污权抵押的形式,精准快速为企业发放贷款,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为深入践行绿色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余杭农商银行创新推出新型绿色金融产品——排污权抵押贷款,以企业所拥有的排污权为抵押,发放最高为排污权评估价值80%额度的贷款。该产品的推出,可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使企业不再为绿色转型升级产生的高成本而担忧,将“沉睡资产”变成“流动资本”,实现扩大产能与绿色转型“同步走”。

一直以来,余杭农商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金融之力助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截至6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近8亿元。未来,该行将持续加大对排污权抵押融资模式的推广力度,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举措,加大对绿色产业、低碳减排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持续助力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