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前日,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我区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贡献统战力量。

区领导朱红丹、袁水良、梅建胜,以及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上,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水良汇报了统战工作情况和“抓好‘663’余杭见行动”重点任务;与会人员书面审议了有关文件。

刘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精辟总结概括了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十二个必须”,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刘颖强调,要提高站位画好同心圆。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民族宗教等各界人士心向一处聚、力向一处使。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统战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要高度重视党外干部培养,加大选配力度,做到人尽其才、唯贤是举。

要围绕中心当好智囊团。要提振信心助发展,充分发挥工商联等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打造楼宇商会等载体,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树立发展信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要服务中心强合力,全面激发调动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精准度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献计出力。要紧贴民心惠民生,发挥余杭基层商会、乡贤组织全覆盖优势,健全协商议事和民主监督机制,引导统战成员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塑造品牌擦亮金名片。要强化品牌意识,做大做强“同心楼”“同心仓”“同心圈”等平台载体,不断提升余杭统战工作品牌的辐射面、公认度和影响力。要强化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重视和警觉,高度关注统战领域“风险点”“放大器”,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强化数字赋能,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力推动“数智统战”等场景应用建设,打造更多具有余杭辨识度的统战工作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