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上午,我区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中“打头阵”“挑大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牮主持会议。区领导阮文静、沈昱、朱红丹等,以及有关部门、镇街和区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参加。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梅建胜宣读深化国企改革实施方案。

刘颖强调,要想明白“为什么改”,深刻认识国企改革的重大意义。在开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启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也是建设城市新中心的现实需要,既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客观要求,也是做优做强国企的有力举措。全区上下必须充分认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力度、更强决心破除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使国有企业在建设城市新中心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要弄清楚“改什么”,准确把握国企改革的方向路径。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全区上下要保持自我革新的勇气,聚焦”职能定位、竞争实力、风险管控”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坚定不移推动国企改革动真章、见实效,着力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城市建设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农文旅融合等区属国企“四大板块”。具体实施上,既要顺应大势,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和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国有企业资产运营能力;也要兼顾现状,统筹考虑平台开发建设现实需求,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平稳推进。既要积极推进,严格按照改革方案部署要求,坚决执行、一抓到底;也要把握节奏,蹄疾步稳、循序渐进,坚持事随权走、人随事走,做到改革力度与发展速度相统一。既要统筹整合,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要求,加快区属国有企业重组归并;也要各司其职,明确功能定位和主营方向,推动国有企业资源配置更趋合理,结构布局更趋优化,引领担当作用更为显著。既要加强监管,加快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委托管理和外部咨询等机制,扎紧织密监管防护网;也要简政放权,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使国企成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市场主体。

要落实好“怎么改”,有序推进国企改革的安排部署。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层层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在认真执行改革实施方案的同时,保障企业各项工作有序运行。要抓好动员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先立后破”原则,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确保组织机构设立、资产梳理、人员流转等工作稳妥推进。要完善监督机制,严格监督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制定完善国企权责清单,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年度考核,同时,要健全国企内部监督体系,增强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