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8月27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走进径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基层人大代表活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部署,坚持人民至上,加快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聚人心、增共识、汇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赵国钦,区领导阮文静、吴伟强,以及有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

刘颖面对面听取六位代表对党委政府和人大工作,以及对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意见建议。大家围绕新中心建设,分别就增强五大能级、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市精神气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

刘颖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对大家真切建言表示感谢。他表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余杭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杭州城市规划赋予的新使命,是余杭作为杭州大区责无旁贷的责任担当,也是余杭发展蓝图一脉相承的应有之义。希望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化思想认识、扛起使命担当,奋力在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这新征程上,找准履职方向、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作出人大代表的应有贡献。

刘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基层民主新实践的有效举措。要建好基层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精准有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力以赴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家门口。要打造特色亮点。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基层单元建设,深入谋划多跨场景应用,不断丰富人大代表全天候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打造更多具有余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更好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要办好代表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认真梳理、剖析原因、分类施策,经常性开展互动反馈,加快推动问题妥善解决,真正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让代表和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更高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