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瑚滢) 近日,农业农村部调研组先后来到余杭区满山红蔬果基地、余杭街道永安村,考察观摩水肥一体化、“三区四情”耕地质量综合监测点、数字乡村建设、耕肥数字化应用场景“浙农优品”“浙农田”等耕地质量信息化工作。

区满山红蔬果基地是杭州市叶菜功能区和菜篮子工程应急保障基地,拥有一套先进的智慧农业系统(包括水肥一体化、视频监控、物联网等),还设有“三区四情”耕地质量综合监测点1个、省级土壤污染综合监测点1个。近年来,基地充分利用土壤监测数据开展耕地地力提升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近年来,永安村实行“田长制”,进一步提升耕地细化管理,通过平整去砾、轮作套种、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方式,对110亩低地力耕地进行地力提升,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禹上稻乡”品牌、协调统筹农业三产融合发展,通过品牌化引领、数字化支撑、组织化创新等,将核心区块单亩水稻产值由2000多元提升至6000元。

农业农村部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余杭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调研组指出,余杭区耕地质量监测网络日趋完善,监测评价和信息化工作特色鲜明,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机融合,协调推进,工作成效显著。

下一步,我区将扩展耕地质量监测网络,持续开展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取土测土工作,丰富区“浙样施”智慧施肥数据,使我区更多农户能准确查询到所承包地块的土壤养分数据和相应施肥建议。我区还将加大有机肥替代化肥、配方肥推广力度,以提高我区耕地质量、提升农产品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