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8月26日下午,2022年余杭区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出席开班仪式并以“争当本领过硬领头雁 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为主题,给全体学员上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和余杭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踔厉奋发、笃定前行,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立主持会议。区领导汤丽玉,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以及各村社党组织书记等参加。

刘颖强调,奋进新征程,村社书记要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全区广大村社书记要学习先进、对标典型,当好党建引领的排头兵、奋发有为的实干家、攻坚克难的战斗员和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在“一肩挑”的岗位上把村里的事情、社区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以实干实绩实效体现村社书记应有的作为,不辜负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建功新时代,村社书记要知时明势、服务大局。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余杭作为杭州大区的使命担当,是城市发展建设的实际需要,是余杭发展蓝图一脉相承的必然结果。要充分把握当前的“时”与“势”,主动融入杭州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工作大局,准确认识“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重要意义、具体内涵和实现路径,努力在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的新征程上,在提升创新策源能级、产业发展能级、区域文化能级、公共服务能级和综合治理能级的具体行动中,立足各自村社实际,找准坐标定位、扛起使命担当,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贡献更多更大的基层力量。

展现新作为,村社书记要围绕中心、干出实绩。要夯实平安基础,护航党的二十大。结合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以平安建设五大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确保维稳安保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要坚持慎终如始,守牢疫情防线。巩固“无疫单元”创建成效,坚决守好村社“小门”,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等各项防疫工作。要建好现代社区,打造共富单元。统筹未来乡村、未来社区、城乡风貌样板区等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要聚焦争星晋位,建强基层堡垒。坚持党建统领,牢固树立“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意识,努力在争星晋位中推动全面达标、整体创优,推动清廉村社建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加强自身建设,当好示范表率。对标对表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要求,进一步增强推动发展、塑造变革、解决问题和服务群众等能力,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