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余文) 近日,省经信厅公布第一批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余杭区与城西科创大走廊联合创建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人工智能未来产业先导区”成功入选。

未来产业是以重大创新成果或颠覆性技术及其产业化形成的新产品、新业态,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

人工智能是指研究、模拟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技术科学,人工智能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产业集群丰富、市场空间大的特点,是影响城市经济结构、智慧治理、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未来产业最具代表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

近年来,余杭大力推进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全力构建省域未来产业发展高地,逐渐形成一条规模能级不断提升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超百家企业进入数字工厂、未来工厂企业培育梯队,数字工厂培育企业35家,其中5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选首批省级“数字工厂”标杆企业名单;共有67家制造业企业入选省市“未来工厂”体系,其中,省级“未来工厂”试点1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认定10家、培育4家,市级智能工厂认定1家、培育7家,市级数字化车间认定1家、培育43家,云端工厂培育6家。

此外,我区已累计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等高成长性企业84家,其中,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中,余杭区24家企业入选,数量在省内各区(县、市)中位列第1。推荐51家企业参评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33家入选省厅公示名单,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作为城西科创大走廊人工智能未来产业先导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余杭将着力发挥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扎实、应用场景广阔的优势,立足国际视野,积极谋划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系统性战略布局,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智能应用创新融合、科技企业引进培育、产业生态系统构建等方面形成协同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余杭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将余杭打造成为先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高地,为全面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和打造全球数字经济高地提供强大支撑。

根据规划,到2025年,将力争形成基础雄厚、协调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和生态体系,建成产业竞争优势显著、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产业配套体系完备的全国一流的人工智能未来产业先导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