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宋晗语 俞杰 陈书恒) 昨日,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区委委员40名,候补委员8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王牮、阮文静、沈昱、王姝、朱红丹等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力以赴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中心,争当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排头兵。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关于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总目标全力提升“五大能级” 深入实施“六大行动” 奋力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决定》。全会结束时,刘颖就做好当前工作作了大会小结讲话。

全会指出,要肯定成绩、鼓舞干劲,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信心决心。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同心协力、攻坚克难,聚焦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稳进提质、喜迎亚运、共富示范、数字赋能、以文兴区和平安稳定,努力交好经济社会发展“八张答卷”。在这一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工作步调日趋统一,想干、肯干、干好成为大家的共同自觉,干部的执行力、战斗力明显提升、比学赶超的氛围日渐浓厚。

会议强调,要拉高标杆、提升格局,找准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方向路径。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我们使命在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服务省市发展大局、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我们奋勇向前。要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抢抓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人才蓄水池、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切实加强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径山文化、千年古镇文化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化力与生产力和谐互动、文化事业繁荣与文化产业兴旺相得益彰的文化文明高地。要打造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打造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大花园。要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数字化变革重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余杭、法治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我们坚定笃行。要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以重大科创平台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持续优化“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要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增强辐射带动力。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发力,大力培育新增长点,突出抓好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围绕高铁西站、地铁上盖TOD综合体发展都市商圈经济、楼宇经济。要着力提升区域文化能级,增强城市软实力。增强良渚古城遗址作为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圣地的国际辨识度、世界影响力,充分展现“千里运河、美在余杭”锦绣画卷,打造具有余杭特色的宋韵文化金名片,持续打响“浙江有礼·文明圣地”品牌。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级,增强共富引领力。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完善“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空间格局,深化未来城市及各片区等空间规划和城市设计。要着力提升综合治理能级,增强改革驱动力。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不断丰富数字治理场景,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新时代“大区善治”之路。

会议强调,要立足当前、实干至上,确保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精彩开局。要落实首位战略,持续打造创新策源地。全面落实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深化数字赋能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着力推动率先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要攻坚八大行动,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强化惠企助企政策集成落地,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培育机制,全力畅循环稳工业,坚持扩投资优结构,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优化各类要素保障,冲刺三季度、决胜全年红。要注重民生福祉,打造共富示范先行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统筹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大兴盛行动,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要突出实战实效,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融入“1612”体系,争当全省数字变革高地建设领跑者,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系统建设;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企业、创新人才集聚优势,凝聚全社会共同参与改革的最大合力。要坚持三生融合,打造未来城市新样板。持续攻坚交通大会战,大力推进水利和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城区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省级小城市培育和省级中心镇建设,持续开展“迎亚运”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要抓实除险保安,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深入实施社会大平安行动,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加大涉稳风险的排查整治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新型网络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全力做好台风等极端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建、完善机制,强化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政治保障。要强化忠诚担当,把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党建统领,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围绕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优化“选育管用”体系建设。要深化清廉建设,围绕经济稳进提质、共富示范、疫情防控等重点,强化政治监督,营造清朗生态。

全会指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围绕省委关于“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市委关于“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区委关于“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目标任务,增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展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锤炼“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提升“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功力,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力,围绕经济稳进提质,服务好重点企业、稳住房地产市场、稳住市场主体,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围绕社会除险保安,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始终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工作作风、工作标准、工作状态,踔厉奋发,坚定不移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管干部,老同志代表,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镇长(办事处主任),各单位区管正职,部分市、区党代表,区各民主党派、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