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统筹打好稳进提质、塑造变革、除险保安组合拳,整体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忧、承压明显的态势。要清醒看到当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围绕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全力冲刺三季度,全面决胜全年红,努力在全省“两个先行”的揭幕战中展现排头兵风采,以余杭的“稳”和“进”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企业扩增量。持续深化与重点企业的战略合作,推动更多重大项目落地、投资回归,加快形成新增长点。要紧盯主要指标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科学分析,逐项细化措施,抓紧补齐短板,确保争先进位。要紧盯创新引领强动能。坚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不动摇,抢抓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目标,强化“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更好发挥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和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打造创新策源地,构筑人才蓄水池,建设成果转化首选地。要紧盯实体经济调结构。坚定不移抓工业经济,通过做强做优三大产业平台和传统工业园区有机更新,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提高新制造业竞争力。要紧盯“三驾马车”保增长。着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出口,持续打好“双招双引”组合拳,全力招引大好高的“压舱石”项目,巩固企稳回升向好势头。要紧盯要素保障拓空间。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加快规划编制报批,推进征迁清零、土地出让、园区有机更新等工作,为产业发展争取更大空间支撑。要紧盯为企纾困优服务。全力稳住市场主体,抓紧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进一步提升“走亲连心三服务”实绩实效,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紧盯共富示范惠民生。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统筹做好稳就业、保平安、惠民生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