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高瑶瑶 张瑚滢)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治理,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形成新型治理形态、治理模式,不断丰富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孪生城市等数字治理场景,走出一条新时代“大区善治”之路。

数字治理是推动城市治理的关键一招。2022年以来,根据全省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架构,余杭推进20项牵一发动全身重点改革任务和场景应用建设,获得全省数字化改革“五星”综合评价,列入省市级试点总量全市第一。其中县域整体智治、城市安全运行数智治理体系分别获全省改革突破金奖、铜奖,数字政府、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年中考核获评全省第一,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获评全省前三、全市第一的好成绩。迭代升级基层治理“141”体系,建成区社会治理中心,实体运行区、镇街、村社三级数智治理系统,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并以除险保安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我们将借助数字治理方式,不断强化重大安全风险排查研判和监测预警,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余杭、法治余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宜生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152”数字化改革体系与“141”基层治理体系衔接机制,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积极开发完善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应用,对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风险处置进行动态掌控、综合研判和实时追踪,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智能化法治化建设,着力实现治理能力跃迁。

数字时代不仅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带来重大变革,也对政府治理方式和法制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我区以数字化为方向,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我区人大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政协“i·履职”等应用场景得到省级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良渚遗址5000+”经验做法由省委改革办上报中央改革办。

数字化水平的提升为政府精准感知个体诉求、及时调动治理要素、高效响应社会需求提供了精确化手段,而这些得益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区数管局数据管理科数据总监赵阳懿表示,下一步,将系统化推进数据仓规范建设工作,开展数据仓建设培训,并围绕我区重点应用,开展数据深度利用案例编报工作;继续探索区块链试点和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工作,对接宁波银行、同花顺等公司,围绕提升公共服务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发掘新的社会数据和公共数据融合应用场景;同时,将强化网络数据安全工作落实,结合省市网络及数据安全考核要求,细化16大项30个子项的考核内容,联合网信、公安等部门,不定期对全区各单位在建系统及政务信息系统供应商开展随机抽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