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朱筱 通讯员 鲁桑桑) 随着高温天气一波接一波来袭,除了中暑外,热射病也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那么,躲在空调房里总该是万事大吉了吧?其实不然,有一种“病”或许正在悄悄盯上你!

86岁高龄的李大爷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最近因头晕、恶心、全身乏力等不适来到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呼吸内科万国仕医师接诊后仔细询问病史,得知最近天气炎热,李大爷的儿女千叮万嘱让他不要往外跑,李大爷知道中暑的严重性,想着不能给儿女添麻烦,便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吹空调,一吹便经常是一整天。

万医师综合判断后,认为李大爷是得了“空调病”。李大爷一听,心里就纳闷了,怎么还有这种病?万医师给李大爷仔细科普了“空调病”的知识。考虑到李大爷高龄,平时又有慢阻肺、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便将他收治入院观察治疗,经过几天的对症处理后,李大爷症状好转,顺利出院。

“没想到还是给孩子添‘麻烦’了,我们上了岁数的老年人真的要多注意啊!”出院时的李大爷握着万医师的手感慨道。

健康贴士

01 什么是“空调病”?

其实,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名称,这是一个社会学诊断的病名,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人,因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室内外温差较大,产生机体适应不良的现象,被称之为“空调综合征”或“空调病”。多发生于夏季,老人、儿童和妇女是易感人群。

02 “空调病”有哪些表现?

1.腹痛腹泻 肠胃对温度的刺激十分敏感,室内外温差过大,肠胃道蠕动加快,导致消化功能失常,引起腹痛腹泻。

2.感冒发烧 从炎热的室外进入温度过低的空调房,容易感冒、咳嗽,甚至会诱发哮喘、肺炎等更严重的疾病。

3.颈肩腰腿痛 天热穿得少,肩关节、膝关节、腰部等长时间暴露在凉风下,易出现关节、肌肉疼痛等症状,还易诱发颈椎病、肩周炎等。

4.头晕头疼 空调房的密闭空间含氧量不够,长时间大脑缺氧会引起头晕、头疼、记忆力减退,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下降,严重时有人会晚上失眠,出现神经衰弱的状况。

5.心梗 从低温的室内到高温的室外,不断切换,使血管猛收缩、扩张,血压反复波动可能诱发心梗,这对于血管脆弱的老人来说很危险。

03 如何预防“空调病”?

“空调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在使用空调降温防暑的时候,注意以下几方面:

1.合理调整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5-8℃为宜,室内温度不低于26℃,相对湿度40~60%。

2.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过长时间,每天应定时关闭空调打开窗户,增加换气。

3.长期在空调室内者,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室外活动时间,多喝水,加快体内新陈代谢。

4.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注意颈椎、膝关节等部位保暖。

5.空调密闭环境尤其要严禁室内抽烟,注意室内卫生,定期使用消毒剂杀灭与防止微生物的滋生,定期清洗空调。

6.一旦出现身体不适,需及时就医,切勿硬撑延误病情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