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郑锋龙 记者 高庆洋) 昨日,位于仓前街道的杭州新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车间紧张有序地生产。在看不见的角落里,还有一股能量正源源不断地注入工厂中。

记者跟随厂房负责人来到屋顶,数块光伏发电板黑压压地整齐排列,一旁的变电器嗡嗡作响。“越是这样的艳阳天,输送的光电就越多,带来的效益也越高。”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余杭区,安装分布式光伏的企业共有18家,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也在不断拓展绿色能源的使用边界,打造绿色余杭新高地。

开源节流 一年可省20万元

“使用这套光伏系统后,每年可以为我们企业节省20万元电费,这可是一笔实实在在的收益啊!”新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国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厂区每月生产用电30万度,利用屋顶面积建成0.9兆瓦分布式光伏后,每月可发电9万度,占总体用电量的30%。”

除了开源之外,区供电公司也在节流上下足了功夫。随着区域发展建设,电力负荷持续增长,市场的供需不平衡问题持续攀升。为缓解用电高峰期的供需矛盾,区供电公司引导客户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与需求响应,探索精细用电、科学用电新模式。

今年8月4日,杭州新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执行用能优化策略,在3小时内有效降低2400度用电,在节省电费支出的同时,为企业带来接近1万元的需求侧响应补贴。

“保姆式”服务企业安全节能

“发电量没有问题,处于正常的区间。”区供电公司的红船共产党服务队队员徐泱正向厂区负责人介绍巡视光伏发电板的最新状况,“像这样的巡视,我们每个月都会有一次。”

除了线下巡视,区供电公司还搭建了智能监控系统——“达立电管家”,提供物联网在线监测及策略推送,结合不同企业的用能基准,将企业能耗预算管理分解到每月甚至每日。

“线上+线下”运维模式不仅帮助企业精准改进用能方案、有序制定生产计划,还能让相关部门掌握企业用能情况,科学统筹全域控能目标,做好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规划。

线下巡视结合在线监测,可实时观察企业的用电状况,并及时反馈异常情况。“巡视既能及时发现能耗异常增长点,控制能耗损失,也能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可以说,我们就是企业贴心的‘电保姆’。”徐泱说。

绿色能源助力低碳发展

在综合能源服务的推广下,区供电公司已为余杭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超过14兆瓦。结合配电房线上线下运维覆盖117家用户,累积节省超过2000万度电,相当于减少燃煤6500多吨,绿色能源正持续注入余杭发展的大动脉中。

“在需求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光伏发电量,火电的使用量自然就下去了。未来,我们会服务更多企业,推广绿色能源,助力余杭达成‘双碳’目标。”区供电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李立凡介绍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