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金昌才)“场地清净,桶身洁净,设施干净,没有异味……”这是区垃圾分类考核组日前对余杭街道上湖村垃圾分类集置点的评价。

自2019年4月开始,上湖村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切实做好分类,该村在组建宣传、督查队的同时,特意在山坳里建造了一个占地面积4亩多的垃圾集置点,对各家各户收集的垃圾进行中转和二次分拣。

经过2年多的不断改进,垃圾集置点的档次得到进一步提升,四周绿树环绕,地面干净整洁,红、绿、蓝、灰四色垃圾桶摆放整齐,清运、遮阳、污水排放等设施齐全。

每天清晨,在垃圾集置点总能看到六七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戴着手套进行二次分拣,然后将垃圾装上密封的清运车;有的手持高压水枪清洗场地、清运车和垃圾桶;有的身背喷雾器进行场地消杀。在这些人的共同努力下,垃圾集置点几乎闻不到异味。

这个垃圾集置点为什么会如此受到重视?上湖村党委书记沈渭荣道出其中缘由:“垃圾集置点是清运垃圾的中转站,也是二次分拣的‘大本营’,通过垃圾清运车来的方向,就能追溯到垃圾分类不规范的源头。可以说,垃圾集置站是助推垃圾分类的‘加油站’。”

一个小小的垃圾集置点,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二次分拣,送往环卫站的垃圾量明显减少。

数据表明,上湖村月均产生107.2吨生活垃圾,而通过分类后减少到52.5吨。由于二次分拣时可以追溯运来垃圾的源头,对于分类不标准的,由集置点工作人员反馈至相应垃圾分类督查员,采用倒逼机制,确保督查不走过场,促使各家各户用心搞好垃圾分类工作。

如今,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成了村民的新习惯。自余杭街道2019年8月实行垃圾分类“红黑榜”以来,上湖村次次登上“红榜”,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在98%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