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杭州日报记者 赵芳洲) 昨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调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并邀请企业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高供给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为导向,突出数字化、融合化、品质化、绿色化、国际化,重塑服务业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化服务产业新体系,全面打响“浙江服务”品牌,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打造我省“两个先行”新引擎。

上午,袁家军考察了一批服务业企业。在杭州佳平影业,袁家军勉励企业立足时代变革,打造更多反映社会进步、贴近现实、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在华为杭州研究所,袁家军要求同向发力,建立机制,用好创新平台,完善产业生态,推动技术加快演进;在中奥科技、齐圣科技,袁家军强调,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是大势所趋,要通过数字园区创新治理模式,嵌入管理、服务等功能,更好地分析小微企业成长规律,推动其做精做优、转型升级。

当天下午,袁家军主持召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省发展改革委、杭州市汇报上半年全省和杭州市服务业发展形势、存在困难、下一步工作重点,企业和协会代表易峥、沈坚、周巨乐、张正、童锦泉和奚建华作了发言,大家从各自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袁家军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并感谢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充分肯定我省服务业发展应对大战大考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他指出,目前我省服务业遇到的困难问题既有外部变化和客观因素影响,又反映出自身存在的结构性素质性和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要准确把握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重塑整体能级、发展动能、行业结构、空间格局、服务质量、体制机制,推动服务业发展方式加速转变,加快构建“创新开放、融合共享、供需协调、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新格局。

袁家军强调,要着力做好当前服务业稳增长稳预期工作,拉动服务业加快重回正常轨道;构建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业新体系;推进服务业全面创新发展,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提高服务业主体竞争力,持续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城乡区域服务业协调发展,提升精神文化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和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刘捷、陈奕君、徐文光、刘忻、朱华、刘颖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