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请问出台该公告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加快推进余杭区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落地实施,同时根据我区“镇街一件事”场景建设推进情况,并且在综合评估各镇街承接能力、法治建设水平等基础上出台了该公告。

问:请问出台该公告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发〔2021〕51号),经研究,决定将部分区级部门行政处罚权交由仓前街道办事处、余杭街道办事处及瓶窑镇人民政府行使。

问:请问该公告施行的时间和范围是哪些?

答:自2022年9月4日起,全区12个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各自行政区域内以自身名义行使行政处罚权。

问:请问交由十二个镇街行使的处罚权种类有哪些?

答:此次赋权,综合评估各镇街承接能力、法治建设水平等基础条件后,采取差异化赋权的形式。具体为:

1.余杭、仓前、瓶窑3个镇街在前期赋权的基础上,新增赋权445项。

2.赋权闲林、中泰、五常、良渚、仁和5个镇街集中行使本单位行政区划内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以及杭州市地方性法规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870项。

3.赋权径山、黄湖、鸬鸟、百丈4个镇街集中行使本单位行政区划内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以及杭州市地方性法规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687项。

问:请问将部分行政处罚权交由镇街行使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答:以整体政府理念统筹行政执法为重点,构建完善职责清晰、队伍精简、高效协同、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能够更好地集约执法资源、提升整体执法效能。

其他说明

解读机关:杭州市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解读人:韩超

联系电话:0571-8872935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