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定背景

(一)目的意义

以提高全区工信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效益为核心内容,以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目标方向,加强政府引导,助推企业合作,持续深入企业标杆打造与面上推广结合、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与新兴科技产业培育结合、壮大经济规模总量和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结合,决心突破一批关键核心焦点技术领域,重点发展一批行业“隐形冠军” 、“单项冠军”的优质企业,带动全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从而实现推动余杭区工信经济可持续快速发展的愿景。

(二)政策依据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20〕76号)、《关于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7〕15号)及《杭州市制造业“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文件精神,为加速推动我区工信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到2024年,在余杭区建立起500家以上且具有“专精特新”特色的中小企业培育库。通过三年多的时间培育,全区力争认定100家以上省“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省“隐形冠军”企业,20家以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二)主攻方向

1.专业化。专注企业核心业务,提升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在产业链某个环节中建立优势地位,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优质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

2.精品化。对待品质精益求精,增强“精品制造”能力,培育“工匠精神”,在经营管理中建立精细高效的制度、流程和体系,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实现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精细化。

3.特色化。强化聚焦特色优势,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或者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提提升企业影响力,并培育自主商标品牌,形成具有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特点的核心竞争力。

4.创新型。针对市场需求持续创新,提升自主创新、管理创新、联合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同时培育创新模式,培养孵化企业创新人才团队,助推创新成果转化。

(三)重点任务

1.建立具有“专精特新”特色的中小企业培育库。

2.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助推企业创新成果转化。

3.加强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和运营,提供优质普惠服务。

4.支持企业技术升级,推进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5.加强企业自主品牌扶持,建设产业质量品牌集群。

6.培育技能拔尖工匠能手,建设高技能人才实训创业基地。

7.建立企业现代管理理念,提升基础管理能力。

8.推动工业用地有机更新,打造小微企业园微生态。

9.支持培育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建立企业网络品牌。

10.加强多种金融支持内容,强化信用评级结果综合应用。

(四)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余杭区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作用,建立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定期会商和协调重大事项,统筹解决各个部门和镇街难点问题。结合“三服务”工作,细化工作流程标准,各部门、平台、镇街加强整体部署协同,建立 “专精特新”企业全流程培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度措施,形成具有专业化、常态化、矩阵化的企业服务全景机制。

2.加强政策扶持。针对列入 “专精特新” 企业培育库的企业,重点持续关注,加大力度支持其争创相关“专精特新”荣誉。同时在普惠金融、土地资源、人才培育、创业创新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保障支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奖励政策,对荣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誉,以及省制造业“隐形冠军”、省级专精特荣誉的新企业,给予一次性专项奖励。

3.加强宣传考核。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宣传力度,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经验,进行有针对性的示范推广,同步提升培育企业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助推企业品牌建设。建立健全重点任务实施情况跟踪评估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推进落实情况,加强过程管控,开展督查督办,充分了解培育工作的推进进程,及时发现并解决在培育过程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将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 培育工作情况纳入区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确保工作强有力有序推进。

三、解读单位

解读单位: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陈  康

联系电话:0571-8872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