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共同富裕物质基础不断夯实。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一年来,余杭区商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数字化改革、招商引资、对外贸易、消费促进等领域精准发力,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

余杭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依托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抢抓数字化改革先机,为商务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探路,为余杭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贡献力量。

产业链招商 内外贸提质

助力“三驾马车”奔跑升级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都与商务工作密切相关。

招商引资是产业投资的前置环节。为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余杭的关键一招便是项目招引。2021年,该区集中签约22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今年一季度,签约优质项目60个,总投资约425亿元。

余杭已锚定打造“四高地、一基地”的蓝图,即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全球未来产业发展高地、全球智能装备产业高地、全球科技企业和顶尖人才创新研发总部基地。

“按照‘四高地、一基地’方向进行产业链招商,招引优质项目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余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今年一季度签约项目为例,项目涵盖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其中数字经济项目26个、制造业项目21个、生物医药项目12个。

而内外贸领域,今年以来余杭均实现“开门红”: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3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居杭州首位;货物进出口总额138.6亿元,同比增长27.2%,高于省、市平均增速。内外贸成绩单均保持稳定增长。

余杭内外贸“同频共振”快速增长,离不开政府精准施策促提质。

促消费方面,余杭区商务局推出新一轮的商贸政策,新政策更加全面、完善,奖补力度大、覆盖面广、创新亮点多。通过系列政策组合拳引导商贸企业提升发展,打造商业集聚和“老字号”品牌,积极推进发展夜间经济,支持鼓励发展首店经济,提升商贸行业发展水平。与此同时,编制《余杭区“十四五”商业网点规划》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案》,为余杭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和乡村商贸业繁荣注入新动能。

此外,余杭区商务局还在今年初推出首份“数字消费地图”,整合全域商贸、文旅资源,集合消费领域各大业态元素为一体;策划2022年余杭数智新消费系列活动,围绕“数智消费 共富生活”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数智消费活动,持续打响余杭“完美生活节”区域品牌。

外贸领域,当前生物医药企业出口增长势头较好。余杭区商务局积极深化“三服务”,为辖区内生物医药企业申请商务部出口白名单,畅通企业出口“大门”。目前,该区已有近30家企业获得或正在申请各类白名单资质,极大拉动外贸出口。

此外,余杭还出台物流补助政策,对企业通过海河、海铁等模式运输至海运外港的出口标箱运输费给予补贴,并对近年来企业呼声最高的海运、空运费用给予补贴,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150万元。同时加快兑现各级外贸补助政策,截至目前,已兑现资金超2600万元。

拓展新场景 供给新服务

数字化改革赋能“新生活”

余杭区商务局积极抓住数字化改革机遇,开拓新场景、供给新服务,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助力市民实现高品质生活。

针对传统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余杭区商务局聚焦“数字生活新服务”跑道,与区内企业脸脸科技合作共建数字商贸多场景服务平台,助力传统商业实现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

数字商贸多场景服务平台对传统商业的“人货场”进行“云化”改造升级,探索落地从“1.0超级屏店”到“2.0全场屏”再到“3.0数字门店”的三种终端场景及业务形态,通过商贸场景、客流运营的数字化,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为门店实现引流转化,提高营销运营能力,探索数智消费新场景。

2021年,这一平台率先在西溪印象城落地应用。上线一年,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综合运用,参与人次近40万、人均消费4次,帮助商场内上百家商户带来最高36.5%的销售转化率。此外,华夏之星美塘广场、杭州奥克斯广场、EFC LIVE欧美广场、杭行荟等商业综合体目前均已应用数字商贸多场景服务平台。

线上线下融合的不仅是传统商业,还有家政服务。去年10月,余杭区商务局牵头打造的“家政一键通”应用场景正式上线“浙里办”APP。该应用场景是全省数字化改革“浙里好家政”跑道中的全域场景。

“家政一键通”应用场景将家政服务行业原来的线下招聘、线下寻求、线下消费模式,转变为“互联网+家政”新消费模式,对符合上岗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发放“舒心码”,解决家政行业信息不透明、不完善的问题,以实现保障消费者消费安全、提升政府监管效率,从而带动家政服务消费规模,推动家政行业高质量有序发展。

上线以来,已有12家规模企业入驻平台,日点击量近4000次,累计收到家政服务申请近2000件。今年1月初,该应用场景获评全省商务系统数字化改革“典型案例”以及省市数字化改革门户优秀应用。

不仅如此,余杭区商务局通过理论、体系、制度创新,探索“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开发“一键低碳回收”应用场景,并于2021年底在“浙里办”APP上线,已覆盖25万户居民;联合再生资源回收骨干龙头企业和专业机构,科学开发涵盖各类别再生资源的碳减排核算方法学,并获专家组评审通过,正在省级、国家级环保部门备案过程中。

“一键低碳回收”应用场景于今年3月正式接入省发改委“碳普惠”场景。根据其方法学,目前该应用累计实现碳减排1.1万余吨,日均减排量90吨,实现资源化利用率97%;未来将助力企业“卖碳翁”转型,开展碳汇核算、碳排放权交易等机制探索,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模式。

新项目进山 新零售助农

产业协作促余杭“西部富美”

为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2021年余杭启动实施“西部富美”行动,推动该区西部山区瓶窑、径山、黄湖、鸬鸟和百丈五镇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是“西部富美”行动三大重点领域之一。

作为“西部富美”党建联盟成员之一,余杭区商务局整合全区招商战线,针对西部项目明确新方向、制定新计划、开展新行动,全力推进产业协作。

凡事预则立。“‘西部富美’行动启动后,我们率先做了建立机制、摸清底数、开展培训等三件事。”余杭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余杭区商务局牵头制定“1+5”山城产业协作招商机制,充分发挥未来科技城现有的产业优势,挖掘西部五镇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促进未来科技城和西部五镇常态化对接,推动更多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

同时,对西部五镇产业空间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出可用办公楼宇近3万平方米、工业用地近300亩等信息,为招商引资打下基础;协助西部五镇因地制宜,根据自身基础情况进行优势产业谋划和定位,并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招商方式方法。

此外,余杭区商务局还积极组织开展招商业务培训活动,与西部五镇、未来科技城招商负责人进行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提高西部五镇一线招商队伍的项目研判能力、招商工作实际操作能力。

耕耘结硕果。2021年,余杭西部五镇有12个项目参加了区级重大产业项目季度签约,比如瓶窑镇的珞深科技空天信息智能项目和鸬鸟镇的茶多多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等,为历年之最;招引“小而美”项目67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签约完成后,余杭区商务局还全力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助力西部五镇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

除了项目招引的“进”,余杭区商务局还积极引导辖区内电商企业为西部五镇直播带货,实现山区农副产品的“出”。比如,遥望网络携手鸬鸟镇举行“益”起过大年——2022杭州鸬鸟第十六届年货节公益助农直播,全程观看人数累计近100万人次,各类农产品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

新零售助农不仅在西部五镇,2021年开始,余杭区商务局引导区内电商企业发挥直播带货、短视频分享、三农人才培育等优势,构建“线上直播+线下产业”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为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余杭区商务局更是支持引导位于辖区内的浙江省直播电商示范基地——杭州现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打造“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作为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山海协作项目,该窗口线下集中展示26县500余品类农优产品,线上开展直播带货,聚焦从供应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条,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全产业生态系统。

2022年,余杭区商务局还将持续深化直播电商助农,启动直播电商“三农计划”,以人才孵化、产品上行、基地建设、回乡创业四大服务赋能乡村经济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