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余杭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市、区相关要求规定,周密部署、规范程序、积极创新,着力建设阳光政务,认真落实政府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压实责任。树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理念,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结合区域发展形势和街道工作实际,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制作(受理)—研判—公开—反馈”的政务公开链式闭环运行机制。配置专职工作人员并设立AB岗,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操作规范和处理流程。及时修改并公开《余杭区余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便捷、高效获取政府信息,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深耕业务,依法依规提质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培训的重要内容,严格制定政务公开学习计划,紧扣征迁安置、整治拆违、物业管理、规划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专题开展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全街道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和素质,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联动司法所,认真完善法务前置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全程跟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源头防范,严把信息质量关、程序合法关和时效合规关,为切实化解行政案件“两高一低”突出问题作出贡献。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不断规范政务公开操作程序,确保无涉密事件发生。

三是畅通渠道,优化平台满足需求。充分利用现有政务信息资源,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继续完善街道主任公开电话,指导27个村社开通书记公开电话,确保政务公开分层分类引导顺利推进;对照上级关于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办法,推广运营“老余杭”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街道重点工作,以扎实举措回应群众诉求,“老余杭”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近14万人。利用“三服务”等契机,做好企业、居(村)民、社会组织关于政务公开的宣传引导,认真对照面向公众调查中涉及政务公开部分提出问题做好整改,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