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窑镇紧盯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着力抓特色、抓亮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形成职责更为清晰、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显畅通的政务公开良好局面。

一是统筹推进,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围绕一个架构、一套制度、一支队伍,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统化、常态化开展。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总体原则,建立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形成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2+N”相辅相成的制度体系。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任务、流程等环节,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

二是多管齐下,拓宽政务公开发布渠道。加强政务公开平台运营,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信息化水平,在余杭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群众提供方便服务和便利查询。借助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体,及时发布各类工作动态,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建议。同时,结合实际工作,积极走访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准性。

三是精准发力,增强政务公开质量实效。以中心工作、重点项目为重点,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等,主动向社会公开组织机构、财政情况、行政执法信息、办事指南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为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如实公开政府工作信息,做好原创性信息的编制、审核、发布等工作,按照法定程序主动公开有关信息,严格做到及时、严格、真实。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强化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明确对违规行为的惩处措施,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