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高瑶瑶) 数字浪潮风起云涌,之江大地欣欣向荣。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竞争、科技创新和制度变革的主战场。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905亿元,GDP占比27.1%,成为全市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飞猛进,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成为事关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关键变量。

在昨日举行的2022数字安全与法治高峰论坛上,全省首个数字安全产业基地揭牌启用并落地杭州未来科技城,首批5家数字安全领域企业正式签约入驻。

数字安全产业基地落地余杭有着深刻含义。目前,杭州未来科技城拥有数字安全产业相关企业超50家,代表企业有阿里巴巴安全板块、中电海康、闪捷信息、默安科技、之江奇安等,产业链覆盖数字安全设备、数字安全软件以及数字安全服务等上下游内容。同时,余杭提出要以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为契机,围绕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物联网安全等领域,加快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数字安全解决方案,壮大数字安全产业。杭州未来科技城作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示范区、引领区,发展数字安全产业有深厚的基础和明显的优势。

地处杭州未来科技城的闪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数据安全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业界率先将人工智能、前沿密码技术成功应用于数据安全领域,实现对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资产的全面防护,已具有大数据安全、云数据安全、应用数据安全、数据防泄漏、工业互联网安全和数据安全治理等核心产品线,广泛应用于政府、电力、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

“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会注重政府对于企业监管的合规要求对接,根据企业实际需要提供安全、便捷、智能化的数据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并为企业提供数据安全治理、数据安全运营等服务,全方位实现数据安全的闭环发展,为千行百业用户的业务发展穿上‘保护衣’。”闪捷信息副总裁李贺说。

作为首批入驻数字安全产业基地的企业之一,之江奇安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余杭非常重视数字安全企业发展,给予了各类政策扶持,而且这里有众多互联网企业、高新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营商环境优渥,此外,产业基地优秀企业集聚,资源共享,互相学习,有助于打造健康的行业发展环境。”之江奇安副总经理林尚晓说。

接下来,未来科技城计划首批以2.5万平方米的数字安全产业基地为核心,打造具有辐射整个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数字安全产业园。“我们将会通过打造一个基地、筹建一支资金、集聚一批人才、开放一批应用场景、用足一系列政策等举措,推动数字安全产业在余杭蓬勃发展。”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工作人员孙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