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徐赣鹰) 进一步重塑数字经济的产业链架构、产品服务形态和治理方式,不仅是顺应时代发展脉搏的客观选择,更是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贯通和集成突破的有为之举。当前,余杭区正持续巩固和扩大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力争率先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成为浙江省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的排头兵。

走进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各种智能机器人鳞次栉比,犹如一个小小的受阅军阵,轨交线路巡检机器人、列车车底检测机器人、极寒地区电力巡检机器人、室内智能消杀机器人、冰壶机器人等数不胜数。最近,该企业的浙江省智能运维机器人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2022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昊科技”董事长陈如申对记者表示:“我们想做的,是伴随着中国先进制造的前进步伐,用人工智能的手段,成为泛工业系统的‘眼’‘耳’乃至‘大脑’,建立起海、陆、空、隧全方位战略布局。”

“申昊科技”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浙江数字工厂标杆企业,正是余杭数字经济发展的动人剪影。就在本月,余杭区获评全省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县(市、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并连续第三年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先进县(市、区)。包括“申昊科技”在内,全区共有12家单位获评首批浙江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领域(重点)省实验室、第一批制造业云上企业等。

加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建设、提高数字经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全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强化数字经济作为宏观经济“加速器”“稳定器”的作用,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不断探索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履责、社会监督”多元主体参与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全面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余杭深度探索数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发展,数字化转型全面渗入产业经济全领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得到统筹推进、协同发展。

余杭着力强化政策供给,产业创新政策掷地有声,在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注重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数字经济系统核心架构,做好企业智能化诊断-改造对接-智能化水平评估-政策奖补全路径服务,构建“智造单元-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渐进式新智造发展路径。

以未来科技城、钱江经济开发区、良渚新城等平台为引领,目前全区共有超百家企业进入数字工厂、未来工厂企业培育梯队,数字工厂培育企业35家,其中,5家入选首批省级“数字工厂”标杆企业名单;67家制造业企业入选省市“未来工厂”体系,省级“未来工厂”试点1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认定10家、培育4家,市级智能工厂认定1家、培育7家,市级数字化车间认定1家、培育43家,云端工厂培育6家。据统计,余杭区已累计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等高成长性企业65家,其中列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数量位居杭州市第一。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数字经济是重组产业链要素资源、重塑主体经济结构、改变各方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这一事实在余杭得到了充分的生动验证。

余杭已培育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6个数字经济领域特色小镇,引聚中电海康、巨量引擎、vivo、OPPO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项目。之江实验室成功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天目山实验室挂牌成为区内第四家省实验室,与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等形成科研重器集群发展之势,创新能级和密度日益提升。最近,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13家单位的19项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6项,数量是去年的126%,再度实现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项“大满贯”。

迄今为止,余杭区内企业已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有69项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今年以来,推荐申报“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需求137项,9个项目入选第19届亚运会智能应用项目。

接下来,余杭区还将强化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支持机制,同步提高数字治理的系统性、科学性、包容性,给予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充分的“试错空间”,支持科技型企业在医疗、教育、交通、政务服务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场景项目中参与应用示范。余杭将奋力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以更高水平集聚“政、产、学、研、用”高端数字创新要素,力争把数字经济发展之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之胜势,进一步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石的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