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朱筱 仓前微融媒体中心 钟佳菲) 这里,有水乡古镇的温婉柔情,也有繁华都市的灯火通明。江南水乡风与现代都市风在这里巧妙融合、兼容并蓄。

这就是仓前,是大运河支流余杭塘河畔的一片沃土,也是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更是一座活力四射的现代科技新城。从梦想小镇出发,一幢幢高楼在这里拔地而起,仓前正以高起点、高质量迈入“楼宇经济”新时代,“产、城、人”在这里高度融合,民生短板正在补齐,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扑面而来。

这里,基础设施飞跃蝶变

夜幕降临,文一西路1326号,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一间间办公室灯火通明,站在楼外抬头看,彷佛星星点亮了夜空。

在余杭,比“星星”更亮的,是人才们心中的梦想。叶文光就是其中耀眼的一颗。

时间回溯到7年前,2015年,叶文光带着颇具规模的利尔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到仓前。“当时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周边还都是农田,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是很方便。”叶文光回忆道。

让叶文光没想到的是,短短7年,仓前破茧成蝶,迅速发展,抢抓“一廊双城”重大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发展大潮的同时,加速补齐公共配套“短板”,逐渐形成产城融合发展新生态,跑出属于仓前的“加速度”。

“现在双休日,我们一家有了多样选择,可以去仓前老街探访章太炎故居,寻找国学大师的少年身影;可以去西险大塘,那里一侧是清澈的苕溪水一侧是农田,在这露营度假,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还可以前往美瑭广场、EFC欧美广场,美食、休闲、购物一站式齐全,满足所有需求。”叶文光说。

眼下,文一西路、余杭塘路陆续改造完成,地铁3号线和5号线陆续通车,杭州西站交通枢纽即将建成投用,仓前街道以道路网、轨道网、地面公交网为支撑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形成。

“仓前现在成了不少年轻人就业、创业的首选地,他们都愿意来这里就业安家。”叶文光说。

围绕人才政策、平台创新、人才生态建设,仓前构建了街道、经济体、社区、小区四级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引进区级各类人才近1500人。

这里,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吴星睿是杭州恰空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1994年出生的他曾做过小提琴老师、当过保安、做过手游。机缘巧合下,2019年,吴星睿来到梦想小镇开启了筑梦之路。

在小镇的日子里,吴星睿深切感受到“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从来不是一句口号。“政府工作人员化身为‘店小二’呵护我们的梦想,场地租金补助、云服务补贴等政策让我们干事创业没有后顾之忧。”

在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吴星睿创业路越走越轻松,他开始重拾文体爱好,下班后去梦想小镇拉琴卖艺,分享音乐或去跑步打球,挥洒汗水。“仓前年轻、包容的文化氛围深深地吸引着我,在这里我们的文化需求被看到、被满足。”

近年来,仓前街道多措并举打造文化惠民新格局,街道已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标准化运动场地20多个,全民健身苑点、健身房等140处;乾仓图书馆成功创建“杭州书房”,完成葛巷社区、太炎社区两家24小时图书馆,设置17处共享阅读空间。

这里,幸福生活共建共享

“小区里不仅有无人车运送快递,还有24小时智慧图书馆,云药房、云诊室,智慧化场景丰富多彩。”“00后”小伙小胡今年6月大学毕业,他选择来仓前工作生活,租住在葛巷社区仓溢东苑小区。作为仓前街道首个先行试点推进探索未来社区建设,这里开设了落地居民人脸录入、出租房蓝牙开门、无人车配送等功能,解决年轻人个性化服务需求,满足年轻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想象。

在葛巷社区,未来医务室配置近20项自助检测设备、远程会诊系统、AED设备、自助云诊室等,实现24小时自助检测;未来居家养老中心,打造一站式社区级养老中心,集就餐、娱乐、康养于一体。实现户籍老人“一刷就餐”,打通80岁以上老年人居家手环监测与数字家医,卫健、民政等多跨协同,实现数字医养“一体服务”。

考虑到在这里聚合约1万名年轻人才,2021年葛巷社区探索“0-3岁托育”服务,在仓溢景苑建设600平方米托育中心,打造全区托育服务普惠新模式。橙享托育园设置3个班级,提供54个托位。与此同时,社区邻里中心还拥有近1000平方米多功能空间,设置婴幼儿驿站、青少年活动、幸福学堂等公益性功能,与24小时书房、幼儿园、周边教培机构形成葛巷“成长圈”。

在仓前,上至耄耋老人,下到一两岁的幼儿,他们的幸福生活在这里共享,未来社区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