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近日,中国银行余杭支行和华盈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协同完成数字人民币在线上小额贷款场景的试点应用,华盈小额贷款公司通过数字人民币向一位自然人发放2万元小额贷款。这是数字人民币首次在杭州市金融机构小额融资场景中闭环应用,是余杭助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一次突破性探索。

此次小额贷款的成功发放,将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科技相结合,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提供线上数字人民币融资服务,切实解决了居民临时性资金紧张问题。中国银行余杭支行副行长李丹告诉记者:“这次发放过程非常快。当时这位自然人客户向华盈小贷申请贷款,申请第一时间获批通过,随即他就通过设立在中行账户上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收款。还款时,客户同样也可将该笔贷款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归还到华盈小贷的对公数字钱包中。”对小额贷款公司方面来说,数字人民币应用于小额贷款场景,有望节省原来通过第三方产生的渠道费用。对终端客户而言,申请使用线上数字人民币贷款,意味着增加了收付款新渠道,速度快、效率高。

数字人民币具备可编程性,可以加载智能合约用于条件支付、担保支付等比较复杂的支付功能,为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创新赋能。当前,余杭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并逐步渗透到B端和更多创新领域。不久前,余杭区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其中就明确要积极拓展数字化人民币应用场景。

下阶段,余杭金融监管部门将继续紧跟省、市部署,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在普惠便民上的应用,深挖政务、交通、医疗、消费等民生领域生态构建前景,体现服务民生经济的社会责任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