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共富办公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名单,余杭区《建设人才共富协同体,打造省域创新协作网核心节点—余杭实施人才“双向双创”新模式试点》成功入选省级第二批共同富裕试点(改革探索类)。

我区立足于“人才飞地”模式1.0版本的十年实践,探索“从单向帮扶转向资源互补、从博弈竞争转向合作共赢、从外部推动转向内在驱动”的“双向”新机制,走出“人才跟项目、研发成网络、产权进市场”的“双创”新路径,建立“人才、科创、平台”区域“三联”协作联盟体,实现省域范围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互联互通,为有效缩小地区差距提供共富样板。

我区先后建成了浙江人才大厦先导区、衢州海创园、丽水数字大厦、余杭-柯城山海协作产业园等飞地平台,为全省10个地市以及杭州建德、淳安、桐庐提供了人才集聚载体,初步形成以余杭为核心节点、以各地市为合作网络的“1+X”省域人才协作体系。在人才服务方面,率先构建了“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系统建立了“五个一”人才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在全国首创“人才创业险”和“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重大改革举措,在全省首推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上市,梦想小镇创新创业转化输出模式获评长三角一体化典型案例。

下一步,我区将细化制订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人才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加大政策创新和制度改革,探索省域人才协作项目的推进机制,向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的先发模式和可推广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