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蒋祎宁 吴一静 仓前微融媒体中心 钟佳菲) 行政执法一支队伍、矛盾调解司法介入、民情处置政警联动……今年以来,作为余杭区“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试点,仓前街道充分考量属地人口结构、产业构成等社会环境要素,整合街道原有基层治理优势,以数智赋能,打破壁垒,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为仓前“未来治理”示范地建设添彩护航。

化繁为一

“大综合一体化”提升执法效能

“以前,有些不法商家会钻各部门在管理权限的空子和我们斗智斗勇。比如室外区域、流动场所由城管部门管理,室内、固定场所由市场监管部门管理。一旦城管队员到达现场后,商家就把出店经营的商品搬进户内,这样城管执法人员就管不了。而通知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还要经过多个环节,浪费时间也浪费人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仓前中队副队长孔斌说,“现在好了,大综合一体化以后,一支队伍管执法,环节省了,效率更高了。”

今年4月,仓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揭牌,整合了“1+8”个部门下沉执法力量44人、执法辅助19人集中入驻办公、统一管理,全面赋权执法事项432项,巧妙化解了以往执法过程中“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

依托改革后的行政执法队,仓前街道又按照事件区域、技能特长等情况编划了4个执法网格、成立了4支执法中队,并且整合编外146人,定人定网定编队,构建起针对企业、建筑工地、餐饮店等检查对象的“综合查一次”专项行动,做到“一个行业对象、一张检查清单、横跨多个领域”,有效破解了“重复检查、片面检查”的难题。

“从前应对不同部门的检查要准备不一样的材料,很耗费时间,现在一次性全部都能搞定,对我们企业来说,压力减小了很多。”仓前街道一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个月,他明显感觉到街道检查的频率低了,效率高了。

立足“化繁为一”,仓前充分发挥“数治”特长,通过“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和“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对任务进行快速交办、过程监管和工作闭环,积极探索数字智能化推动行政执法全方位变革。截至目前,仓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已累计开展执法506起,一季度信访总量同比下降了4%。

析事以法

“共享法庭”输送优质司法服务

“做生意难免有纠纷,以前遇到纠纷都要上法院,不仅时间上耗不起,即使赢了官司,日后也失去了一个生意伙伴。真的没想到,现在可以通过‘共享法庭’在线求助法官,太方便了!”今年,仓前街道向往社区的一起商事纠纷通过“共享法庭”,在法官的远程在线指导下顺利化解。

在仓前,一支由余杭法庭法官团队为核心的专业力量,通过“线上远程”下沉到街道及13个村社,以云端“共享法庭”为主阵地,打造出了仓前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最小支点。

针对辖区内企业分布多而密的现实,街道成立了“向往经济体”与“朱庙经济体”,作为“共享法庭”专项辐射企业的阵地,对口服务辖区企业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需求。

“共享法庭是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前哨。村社的共享法庭一般聚焦本土纠纷,街道的共享法庭主要涉及外来人口纠纷以及群体性纠纷,而两个经济体的共享法庭则偏重服务企业。”仓前街道矛调中心负责人说,“高新人才、新仓前人在我们街道人口中占比较大,年轻人喜欢法律在前、情理在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法官纳入我们的调解体系,更符合仓前社会发展的新需求。”

此外,仓前街道还依托“共享法庭”建设,整合了辖区所有的律师事务所及“校地合作”的杭师大法学院专家参与“共享法庭”的专业指导与普法宣传工作,以法官为核心力量,综合辖区内的其余专业法律力量、调解力量,成立一支法治队伍,让基层法治“各行其道、单打独斗”成为过去式。

截至目前,共享法庭已在仓前街道发挥法官专业指导38次,成功化解疑难纠纷23件、非正常死亡纠纷12件,针对“租赁纠纷、土地分配”等主题开展普法宣传教育20场,切实将法律送乡慧民。

治患于微

“网事警情”链接民情处置端口

在仓前街道的综合信息指挥室,接线员小余刚刚接到“110联动”派发的联动信息,仓前八达物流边一处工地因货单签字问题发生纠纷。

“接到联动信息后,我们在一分钟内派单给负责相关片区的‘网事警情’联动治理应急处突队伍,由队员进行应急处理。”小余说。

而在这间综合信息指挥室里,除了“110联动”工作台,还有“主任热线”“党员四联”“小哥找茬”等10余个工作台,这些多元的采集端口,都是仓前街道“网事警情”联动治理工作体系落地开花的成果。

“这几年,仓前街道流动人口多,警情复杂,每天110接警频率高,辖区派出所的警力比较紧张。”仓前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夏海斌说,“所以2019年,街道探索出了‘网事警情’这种工作模式,将非警务类案件一并归入网格化管理,由街道力量协同派出所处理非警务类案件。”

近两年,为推动“网事警情”工作体系掷地有声,仓前街道建立了24人“网事警情”联动治理应急处突队伍,并以“数治”为抓手,将网事警情联动平台嵌入基层治理四平台相关应用,实现警情流转系统与基层治理平台事件转办系统的双向融合,对110警情、投诉举报等网格事件一体管理。

同时,仓前街道还积极铺设“一张网”,融合街道、村社、网格、派出所、综合执法队、楼宇、物业、工地等力量的1500余人队伍参与“网事警情”联动治理,利用钉钉、网格通、对讲系统等手段,综合实现警情案件快捷有效预警、联动处置和反馈,落实中心、站所、村社24小时联动响应机制。2021年,仓前街道累计联动处置警情9000余件,办结率达99%。

在仓前,民情采集的双向探头还在不断拓展延伸,警情处置的闭环仍在缩圈提质。立足本土,“网事警情”工作体系正用高效快速的节奏,编织着仓前百姓的放心网和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