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梅,余杭的气温就像坐上了火箭,直冲高温线,今明两天我区最高气温可达36-38℃。

高温天持续,午后炎热态势已无法阻挡,请大家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需户外作业的,请及时补水,注意防晒,千万别把中暑不当回事。

重度中暑危及生命

中暑可分为三个类型: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重度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

热痉挛属于热射病的早期表现,主要表现为肌肉疼痛、抽搐,疼痛感较剧烈。出现上述症状后,如在凉爽处静坐一小时仍不能缓解,需要赶紧去医院。

热衰竭起病迅速,患者常出现眩晕、呕吐、痉挛、昏厥等症状,体温升高,如不及时干预治疗,会快速发展成热射病。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占中暑的8.6%~18.0%,患者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甚至超过40℃。热射病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异常、进行性多器官功能损害,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等多器官系统损伤。如患者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热射病的死亡率极高。

需要提醒的是,发生重度中暑,不要用藿香正气水。因为藿香正气水不是解暑特效药,其含有40%~50%的酒精,对于过敏及重度中暑病人来说,不仅不能缓解中暑症状,还会加重病情。

“急救攻略”对付中暑

一般情况下,先兆中暑、轻度中暑的病人经现场救护就可以恢复正常。

一移: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利于患者呼吸、散热。

二敷:头部先用温水敷,后改用冷水、冰水敷。

三饮: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同时补充部分无机盐。

四擦:当高温、高湿、无风,身体散热困难时,可用冷水或冰水擦浴至皮肤发红。

五降:当中暑者体温高达40℃以上,出现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尤其是热射病患者要遵循“快速、有效、持续降温”的救护原则,迅速补液扩容,如果难以口服补充液体时,要静脉补液,控制患者的躁动、抽搐,同时拨打120,尽快把病人送到医院急诊科救治。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给重度中暑的病人喝水。因为在大量出汗时,汗液会带走很多盐分,造成人体内部电解质的失衡,如果这时再喝大量的水,就会进一步降低电解质的有效浓度,使病情加重。

再介绍几种降温方法:

蒸发降温:用凉水喷洒或向皮肤喷洒水雾,同时配合持续扇风,可以实现有效降温。

冰敷降温:冰袋物理降温,需要注意避免冻伤。

在医疗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体内降温、药物降温等方法。

预防中暑有三招

1.做好防晒防暑的准备

高温天,尽可能待在凉爽的地方,建议减少户外活动,尽量将户外活动安排在早上或晚上,调整户外运动的强度。如果锻炼过程中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及时休息。

2.合理饮食,补充盐分

大量出汗会流失盐和矿物质,部分运动饮料可以帮助补充汗水中流失的盐和矿物质,应及时补充。注意营养均衡,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饮食清淡,不宜吃高热量、油腻、辛辣的食物,可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3.掌握急救方法

学习中暑的症状和体征,以及治疗方法。常备防暑药物,如仁丹、十滴水、清凉油、风油精、暑症片、夏桑菊颗粒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