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这段时间,清波村党委书记徐秋水的心情十分兴奋,24亩村级留用地项目基本达成开发意向,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持续注入活水。周末、节假日期间群涌而来的游客,则让清波村信心大增,发展“农文旅”产业的动力更为强劲。同时,陆续返乡发展的年轻人,也为村里带来了更多活力。

“接下来,‘百千万’项目逐步发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清波村集体经济总量争取冲进全区中上游位置,村民收入更上一层楼。”徐秋水说。

从“小零食”到“大生意”

清波村位于黄湖集镇中心,下辖22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716人。黄湖大溪休闲景观大道穿村而过,拥有黄湖文化老街和郜村畈百亩猕猴桃园、千亩良田园、万头养猪场(百千万项目)、清波望月琥珀粽文化产业园等美丽乡村精品区块,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在黄湖镇清波村望月岭的一户农宅内,五、六口热气腾腾的大锅一字排开,一阵阵粽香在院子里飘荡……

这是琥珀粽的制作现场,这种粽子要用当季的稻草灰汤汁加新鲜竹叶熬制7小时,通体呈琥珀色,闻着清香扑鼻,入口嚼劲十足,颇受时下食客欢迎。

“一年要卖出20多万只,绝大部分是团购,回头客特别多。”杭州望月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玲芬说,下一步打算开发更多“土味”特色食品,做成四季都有的系列产品。

从村民自娱自乐的“小零食’到声名远播的“大生意”,琥珀粽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是清波村同奔“共富路”的一个缩影。

“农文旅”上谋发展

在创建共富村,走向共同富裕的路径上,清波村规划了三步走计划:夯实产业共富基础,激发青创共富潜能,实现全员共富愿景。

如何进一步发展村内特色产业?清波村职业经理人林子云制作了一张十分详尽的思维导图:琥珀粽融入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和学习,在培育社会价值、打造品牌价值中实现经济价值。高山红农场则重新定位为“果林露营地”,丰富“露营、采摘、亲子、种养、研学”等内容,实现差异化经营。

此外,他还在对接和筹划“鱼菜共生”数字AI工厂项目,希望通过引进现代智慧农业项目,重点打造一个规模化的优势产品和品牌,探索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双提升”的新路子。

产业共富,关键要在“农”字上做文章,在“文旅”上谋发展。目前,清波村已经形成了以“清波望月”为品牌的琥珀粽特色产业,以高山红猕猴桃基地为代表的特色农场经济,主打“产业+农场+运营”模式。

农场占地230余亩,设有采摘和农家乐等区块,2016年开园以来,所植水果开始进入旺产期,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农场边上,建有一座占地500余亩、总投资1.4亿余元的现代化养殖场——清波牧场。牧场实现全封闭智能化管理和运营,现存栏12000余头生猪,生产的有机肥料供给周边种植大户使用。仅牧场租赁费一项,每年就能给村集体和村民分别带来50万元、70万元收入。

“我们不仅有猕猴桃,还有杨梅、樱桃、蓝莓、桑葚、黄桃、柑橘等水果,基本可以做到一年四季、水果不断。”在高山红猕猴桃基地,农场主人许园凤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