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镇镜潭湖公园绿道

玉道良渚运动公园绿道

绿道建设,一头连接着生态环境,一头连接着民生,是城乡风貌提升行动中的重要一环。

“人在画中游”是绿道的主要特色,余杭要打造的是可游、可赏、可达的绿道生态网络。近年来,余杭区不断加大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建设力度,累计建成各级绿道334公里,一条条美丽绿道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娱乐、观赏与体验,让市民从家中走向户外、从城市走向自然,真正成为民生所向的幸福“通途”。

(记者 吴一静 蒋祎宁 通讯员 周云) 日前,我区径山镇镜潭湖公园绿道、玉道良渚运动公园绿道入围第三届“杭州市最美绿道评选”候选名单。

这是继大径山绿道荣获“浙江最美绿道”,余杭塘河绿道、“美丽公路”良渚绿道、獐山港绿道、径山(双溪、小古城村)绿道、百丈镇滨溪骑行道荣获“杭州市最美绿道”称号之后,对我区绿道建设的再次肯定。

山水相融

织密生态绿道网络

白鹭轻飞过,朝光散满湖。走在径山镇的镜潭湖公园,3.9公里绿道将生态绿岛有机串联,白天视野开阔,夜晚景色迷人。妙趣横生的砾石步道,风光旖旎的沿河栈道,休闲娱乐的彩绘游道,带来丰富的慢行体验。

大多数人都想不到,这里曾是挖沙形成的一个水塘。从杂草丛生之地到生态绿岛,从挖沙形成的独立河塘到串联成片的湿地公园,从单调的田埂路到妙趣横生的砾石步道,镜潭湖公园绿道创新采用“生态治理”的核心理念,将这里打造成一个有径山独特属性和内涵的生态湿地公园。

不仅仅是镜潭湖公园绿道,百丈镇滨溪骑行道、大径山鸬鸟段森林古道(陡岭段、锡康段)、百丈镇平天堂森林古道、王位山森林古道、径山花海绿道、鸬鸟溪绿道、径山(双溪)绿道……余杭分布覆盖全部12个镇街的生态绿道网络正越织越密。

近年来,我区以绿道串起集镇村落、连接风景名胜、覆盖山水田园,形成“联城、连路、链景”系统化风景长廊。不断延伸的美丽绿道,不仅盘活了周边村庄、道路、土地等资源,通过“绿道+旅游”推动沿线的旅游资源实现共建共享,构成一二三产联动的旅游产业体系,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迭代升级

智慧绿道畅享未来

踏入玉道良渚运动公园绿道,入口处即是智能导航系统,点击进入,公园绿道的六大功能分区赫然在列,还标明了每一分区的距离、不同区域的具体到达路线。扫描导航系统旁张贴的“杭州绿道”小程序,关于美食餐饮、民宿客栈等周边服务指引也一应俱全。

顺着绿道前行,一面雕刻着良渚文化元素的互动文化景墙映入记者眼帘。正在绿道散步的居民张兴元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介绍:“智能大屏的下方安装了三个感应摄像头,站在景墙前可以进行各式互动。”

“这面墙上有时会播放音乐和视频,有时可以玩一些跑跳类的体感游戏,”家住昌运里小区的白女士告诉记者,“挺新鲜的,以前从没遇到过哪个公园有这么有趣的墙。”

在绿道尽头的广场,36个可旋转的互动影像灯同样是隐藏的惊喜。夜幕降临,七色灯光旋转辉映,变换出爱心、蝴蝶等图样投射到地面,给夜晚的公园绿道更添几分意趣。“晚上五颜六色的灯光亮起来时非常漂亮,感觉很梦幻”家住天鸿香榭里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偶尔灯光投射在地面上,还会出现一些游动的小鱼,脚踩上去鱼群会逃跑,孩子们都特别喜欢。”

依托绿道构成的环形空间,良渚运动公园内设有篮球场、足球场等运动场地。记者采访当天傍晚,叶先生约了一群好友来公园打篮球,他表示:“通过园区提供的二维码,我们可以在线预约场地,查看有没有空场,节假日人多的时候就不用白跑一趟。线上平台还能实时组队,解决我们想打球又找不到球友的问题。”

玉道良渚运动公园绿道将京杭大运河、良渚文化与健身主题相融合,雅致水韵兼具动感活力,同时把智能元素融入基础服务与互动优势,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游憩、休闲、出行、健身的绿色空间。

余杭在绿道建设过程中,不断迭代升级,丰富绿道的使用功能,从单一的绿道发展成集体育健康、文化休闲、主题教育、旅游观光相融合的复合型户外场所,同时坚持“互联网+”理念,以数字化技术高质量打造“智慧绿道”。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目前全区已有27条绿道、共259公里导入高德地图,主动录入包括驿站、公厕、停车场、健身设施、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等在内的服务设施点位共202个,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智慧便捷,实现科技与生活的紧密贴合。

打造一条贯通“一心五镇”的智慧健康绿道已被列入西部富美“1355”行动十大高质量发展项目。下一步,余杭将着力打造“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绿道网络格局,构建城西“科技创新智慧绿道环”、良渚“千年文化体验绿道环”和西部“乡村生态旅游绿道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