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政府部门帮助我们公司解决了超过5000万元的额外融资。政策纾困真的非常及时!”说这话的是浙江信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治。在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作用下,当前余杭越来越多企业和信凯科技集团一样稳住了出口贸易,拓展了外贸新增长点。

在余杭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8条新政”)出台背景下,余杭区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等外贸主体发展,加大惠企纾困政策对外贸企业的覆盖度、精准度,鼓励新引进和新备案的出口主体发展核心竞争力,开拓海外新市场,获取新订单。有关部门充分运用RCEP等国际贸易协定,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帮助企业大力开拓“一带一路”、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实现“抱团出海”。上面提及的信凯科技集团主要从事颜料、染料、印染助剂、中间体生产和开发,产品销往全球六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最近两年来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公司海运成本不断攀升,内外贸物流运输也遭受了挫折,经营业绩一度快速下滑。对此,区商务局等部门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协调物流公司提供服务,为企业提供内河路改水等出运方案。同时,在新出台的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框架下拉高补助标准,及时向该公司下达企业海外仓储、海运物流、市场拓展等各类补助资金180余万元。

在政策有力促动引导下,眼下信凯科技集团销售快速回升,1-5月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2.25%。“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政企同心共克时艰’的精神。政府部门给我们的支持帮助是多方面的,是体贴入微的。根据新政策,余杭还加大对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海运、海外仓运营、跨境电商经营等多方面补助力度,这为我们全力稳外贸、强出口增添了信心。”李治说。

近期以来,余杭区有关部门健全重点企业服务机制,对进出口规模大、带动作用明显的进出口龙头骨干企业、受国际环境贸易波动较大的重点企业以及出口速度较快的新兴进出口企业,通过商务、外汇管理、税务、海关等部门组成的外贸服务联盟定期联系帮扶,助力破解企业进出口贸易堵点、难点。尤其是在优政策、优服务方面,根据疫情以来线上展多、物流昂贵等波及面广、影响程度高、持续时间长的各类问题症结,专项谋划对应政策支持,在新一轮政策中新增线上展、外贸综合服务、进口、海运等重点领域支持,并提高品牌培育、知识产权维权、出口信用保险等方面支持力度,点对点地帮助企业更快走出困境,发展壮大。区商务部门与中信保浙江分公司合作,落实省级信保小微联保镇街试点工作,选取仓前、五常两个街道100余家小微企业开展试点,提升进出口小微企业信保覆盖面;在银保监余杭监管组支持下,鼓励企业申报融资担保;与人民银行余杭支行共同开展跨境人民币结汇试点,联系17家重点进出口结汇企业探索人民币快速结汇业务,并争取在金融、外汇等方面给予外贸企业更大力度的扶持。商务部门还指导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企业把握增长机遇,鼓励企业完善产品种类,利用技术实力提供更优解决方案,寻找新市场、新客商,确保医疗物资出口后劲,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话语权。

人民银行余杭支行也着力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扩面,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将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扶持范围。为持续提升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水平,该行还许可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在不超过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有效满足企业跨境融资需求。今年以来,余杭辖区累计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1128笔,支付金额达1.7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7.26%、213.35%;累计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276笔、金额0.3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57.14%、6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