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驰

日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线简易处罚程序电子签章系统,实现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全程电子化、无纸化。这项数字化创新,余杭又走在了全国前列。(详见本报6月10日1版)

数字化是执法的发展方向,通过全程录像、资料上传、电子签章出示、当事人当场自主接受处罚,电子签章全程可追溯,形成一个全证据闭环,利于证据保存,也增强了执法流程的完善和溯源。可谓是全程证据充分真实、执法过程公开透明,当事人也是心服口服。

在现实中,执法人员从发现违法行为到做出处罚决定书,有一系列程序要走,需要听取当事人陈述,情况复杂的还要多部门联动。简易程序在一定程度下可以视情转化为一般程序,流程和程序是保证执法行为最后经得起推敲的必备要求。

不可否认的是,程序的严谨和繁琐确实给一线执法人员带来了大量工作,需要时时刻刻绷紧“程序”这根弦,跑流程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和城市日益高标准、严要求的治理效果有差距,执法效能有待提升。

电子签章的产生和使用是一个良好开端,可以用数字化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过程中的繁琐和成本。简易处罚程序电子签章系统将执法人员从繁琐的执法流程事务中解脱出来,但执法威慑力和执法效果丝毫不减,同时也有效杜绝了“你来我走、你走我来”躲猫猫式逃避执法的行为。

笔者认为,执法人员做出处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为了我们的城市更美好,让人民生活更幸福、城市管理更和谐。

随着大综合一体化在浙江的深入推进,余杭不等不靠、集思广益,真正从解决社会治理的源头出发,找准切入点,找准痛点难点,精准发力。我们要为这样的尝试和探索点赞,更要为执法手段创新、推进法治化进程的先进科学思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