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一到,蚊虫多了起来。每每外出,大家都要全副武装,生怕被蚊虫叮上一口。那么,夏季该如何预防蚊虫叮咬?被叮咬了要如何处理?又该选择哪种适合自己的驱蚊产品?

这几类人易招蚊虫

爱出汗的人: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基化合物,容易被蚊子锁定。

块头大、呼吸快的人:蚊子头部有敏感的感觉器官,对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很敏感。

常化妆的人:大多数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含有硬脂酸,对蚊子很有诱惑力。

孕妇:孕妇腹部温度较高,皮肤表面挥发性物质多,呼出的气体含多种招惹蚊子的物质。

穿深色衣服的人:夏季穿深色衣服吸热,人体体温升高,容易招蚊子。

新陈代谢快的人:会生成更多的三甲胺,对蚊子有很强的吸引力,尤其是青少年和儿童。

被叮咬后这样处理

被蚊虫叮咬后可能引起虫咬皮炎,然而不是所有的虫咬反应都是速发性的,皮损可以出现在被叮咬后的数分钟或数小时,甚至24小时后。具体表现以丘疹、风团、水肿性红斑、丘疱疹、水疱为主,个别还会出现大疱。发生于眼睑、口唇部位的虫咬皮炎往往会引起高度水肿。虫咬皮炎全身均可发生,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痒、刺痛、灼疼,其中以瘙痒最为常见,有的皮疹奇痒难忍。而儿童的自控能力较差,往往因为剧烈搔抓而导致水疱破裂,引起糜烂,有的可继发感染,并导致局部淋巴结肿大。如果被昆虫的毒毛毒刺所伤,还可以引起损伤部位的红、肿、热、痛,极个别严重者还可导致休克。

一般可用花露水或者风油精等含有清凉作用的日用品止痒,暂时没有类似物品的,可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局部少量涂抹,因洗涤剂多以碱性为主,可中和部分蚊虫叮咬的酸性毒液。

要避免抓挠,特别是孩子,要常剪指甲,以免造成皮损进一步肿胀或继发感染引起其他问题。如果皮损多发、瘙痒严重或者引起局部肿胀,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口服抗组胺药物止痒,并外用糖皮质激素减轻局部过敏及炎症反应。局部红肿明显可用纱布包裹冰袋在患处冷敷也可减轻局部不适感,促进消肿。

驱蚊产品要选对

现在市场上驱蚊用品品种繁多,常用的花露水大多含有乙醇成分,对酒精过敏的人要慎用或不用,年龄较小的婴幼儿也不要使用。

目前,驱蚊水的驱蚊成分可分为两种,一种含有避蚊胺,另一种含有驱蚊酯伊默宁的驱蚊成分。避蚊胺对皮肤有轻微的刺激性,因此要避免直接与破损的皮肤接触或在衣物里使用,当不需要时,可用水将其清洗掉。含有驱蚊酯的产品,比避蚊胺刺激性更小,安全性更高,驱避时间更长。但不管哪种驱蚊产品,有皮肤过敏、皮炎的人群要慎用。

还需要提示的是,含有冰片、牛黄、麝香等提神醒脑成分的驱蚊产品,孕妇不要使用。1岁以下的婴幼儿,建议物理避蚊,不建议使用驱蚊产品。1岁以上的婴幼儿,建议选择不含酒精的儿童专用驱蚊产品。孕妇和儿童避免使用蚊香,睡觉时推荐用蚊帐防蚊,使用时注意定期清洗,避免落灰。

另外,一些天然中草药也能防蚊,用佩兰、藿香、苍术、薄荷、橘皮、丁香等,每一样取5至10克,塞进小布包或小纱包中做成香囊,每10天更换一次。用艾草和菖蒲煮水,给全屋拖地,可杀菌、防虫。

防蚊贴士

随手倾倒废水 清除蚊子孳生环境

有水的地方就容易孳生蚊虫,建议每星期对家用花瓶等容器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水养植物尤其要做到勤换水。要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房前屋后的垃圾要及时倾倒,不要囤积。

不要随地乱丢垃圾,尤其是往灌木丛中扔垃圾。

若院子中有不用的瓦罐、水缸,请倒扣存放。

了解蚊子习性 避开蚊虫活动高峰

我国最常见的伊蚊为白纹伊蚊,就是民间说的“花蚊子”,这种蚊子全天都有吸血现象,多在户外侵袭人体。吸血高峰通常在下午4时至5时,次高峰在上午9时至10时,要避免在伊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伊蚊活动飞行范围一般在孳生地附近50-100米,很少超过200米,因此,要避免在其活动高峰时段处于其孳生地周围。

(来源:今晚报、 健康杭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