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夏季天气逐渐转热,我们将迎来用电用气高峰,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哪些用气安全事项?

■安全用气常识

管道天然气使用“安全七条”,请牢记——

1.勤通风。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

2.常看护。使用燃气时请勿远离并注意观察,以防止火焰被沸水溢息或被风吹灭,要求使用带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灶具。

3.巧自检。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软管、接头;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新;经常用肥皂水、洗涤灵或洗洁精等,检查室内天然气设备接头、开关、软管等部位,看有无漏气,切忌用明火检查。

4.远避险。请勿在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室内休息或睡眠,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记关阀。晚上睡觉前、外出或不使用燃气时,请检查灶具阀门是否关闭,并关好燃气表前阀门;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燃气管道上的阀门或燃气设施开关,以免损坏灶具或忘记关闭阀门。

6.护管路。进行搬迁或装修时,请勿人为破坏燃气管道及燃气设施,装修时请勿将燃气管道、阀门等埋藏在墙体内,或密封在橱柜内,以免燃气泄漏无法及时散发;严禁自行接装、改装燃气设备。要改管,请拨打燃气公司电话申请上门服务。

7.莫惊慌。若发现室内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燃气总阀,打开门窗通风,跑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电话进行报修。

燃气泄漏如何查?

1.将洗洁精在百洁布上涂抹少许,再用水润湿,搓出丰富的泡沫。

2.用带泡沫的百洁布进行查漏,一般检查以下三个地方:管道连接处、管道与燃气表连接处、燃气设备连接处,总之在软管或管道连接处刷上泡沫。

3.观察气泡的变化,看看是否有气泡变大或被吹散的现象。

发现泄漏后怎么办?

1.切断气源。立即关闭燃具开关、关闭表前阀,切断总电源。教大家一个四字口诀:“一开十关”,阀门与管道成一条直线为全开,交叉到十字状为彻底关闭。

2.勿动电器。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如电灯、电扇、排气扇、油烟机、空调、电闸、有线与无线电话、门铃、冰箱等,都可能产生微小火花,引致爆炸。

3.疏散人员。迅速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

4.打开门窗。门窗通风让空气流通,保持通风有利于泄漏气体的排出。

5.电话报警。到户外空旷地,拨打燃气抢修电话85356666。

6.如出现流鼻涕、流眼泪、头昏、脑胀、恶心等轻微中毒症状,应立即离开室内,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燃气灶熄火保护装置检查的标准

点燃灶具,燃烧1分钟,将火焰调至最小火。人为将火焰吹灭,会听到燃气“滋滋”的出气声,然后开始计时。60秒内旋钮处发出“嗒”声,表明熄火保护装置已启动。如无泄漏,证明熄火安全装置有效。

熄火保护装置使用注意事项

保持灶具清洁,及时用醋清除探测针上的油污,使熄火保护装置的探针能保持检测的灵敏度。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家用燃气具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到期后应及时更换。

燃气热水器使用注意事项

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厨房或阳台,严禁安装在卫生间、浴室、餐厅、客厅、卧室等空间,定期进行安全检修。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一般是8年。时间长了,热水器内的元件会老化,燃烧效率下降,甚至可能出现一氧化碳泄漏、中途熄火或燃烧不充分等故障。

(来源:杭州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