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亲手做的虎头鞋

老人的手保养得也很好

身着浅色布褂,领口处有着别致的盘扣,大眼挺鼻,满头华发挽成一个小发髻。画面中,端坐在椅子上,正在吃午饭的,正是良渚街道良港村村民郎金凤。今年107岁的她,是目前余杭最年长的老人。

要知道,出生于1916年的郎金凤老人,是与“两弹一星”元勋、著名火箭与导弹技术专家黄纬禄、开国上将肖华等知名人物同年生的,这让她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存在,村里人都对她长寿的秘诀很好奇。

郎金凤年轻时育有4个儿子、1个女儿,如今家中五代同堂。出生于大户人家的郎金凤幼时上过私塾,知书达理。13岁就会做鞋、绣花,非常喜欢做精致的虎头鞋,用麦秆折出的玩偶也是栩栩如生。“奶奶小时候家里条件比较富裕,一直都有做手工的爱好。或许奶奶长寿的秘诀,就是开朗乐观的心态和一直都有自己的爱好。”周敏红说。

那么,郎金凤的手工制品究竟多厉害多出名呢?据说村里老一辈的人都听说过她的名字,早些年,每到端午时节,还有不少乡亲登门拜访,就是想让郎金凤帮忙做些手工。郎金凤亲手做的虎头鞋还是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前还特地送去展览,观众都不敢相信,眼前的虎头鞋是出自一个百岁老人之手。

郎金凤的孙女周敏红告诉记者,别看郎金凤已经107岁了,但她的饭量丝毫不逊色于年轻的小姑娘。“奶奶一日三餐照常吃,一顿可以吃下大半碗米饭。”而在诸多菜品当中,郎金凤对荤菜尤为喜爱,尤其是鲜嫩的甲鱼。郎金凤的家人说,每一两个星期,都要给她炖上一只吃,一年吃的甲鱼能有一箩筐。

周敏红还透露,奶奶虽然高龄,但她思维敏捷,说话细声细语,还非常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家里要是来客人了,她一定要收拾好自己的衣着打扮才会出来见客。“奶奶的手也保养得很好哩。”周敏红说。

如今,郎金凤因为视力大不如前,已经不再制作虎头鞋和端午挂件了。但是一拿起这些小摆件,她还是会露出淡淡的笑容,举手投足之间,还隐隐透着大家闺秀的娴静、温婉。

记者 施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