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走进径山村,山峦青翠,气清景明,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因有“径山万寿禅寺”和“径山茶”两张金名片,径山村被誉为“禅茶第一村”。

去年以来,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就一直处在“忙到飞起”的状态,忙着招商引资,忙着乡村品牌推广,忙着引进人才……乘着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东风,径山村正在全力打造“未来乡村”,大力建设“共同富裕乡村新社区”。

村企共建共促

乡村新社区探索“抱团共富”

前不久,余杭知名的本土企业华立集团和径山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乡村振兴谋划工作办公室。

“以村集体资产+农户资源两结合组建径山村资产经营公司,运用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提升特色农业品牌、打响径山旅游知名度。”俞荣华说。在他看来,径山村竹资源丰富,发展林下经济、开发竹制品是农村增收致富的又一途径。

早在2019年,径山村就成立了杭州径山禅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探索乡村美丽经济发展新模式。俞荣华认为,只有助力低收入群体增收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去年,径山镇召开共同富裕乡村新社区建设大会,成立“乡村新社区”并启动共同富裕联盟。作为“3×N”共同富裕建设行动中的核心村,径山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与相邻的四岭村、双溪村、平山村、绿景村结成“帮带共建”联盟,通过资源共享、设施共用、产业共推、发展共谋等探索“抱团发展”之路,以“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全覆盖”为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本地青年回乡创业

外地人慕名而来

要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人”。在不少乡村面临“人往城市走,留下空心村”的苦恼时,径山村却因得益于在打造环境中布局产业,在提升环境中吸引人才,吸引一批又一批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回到了乡村。

出身茶叶世家的周颖,是第一位回径山村做茶文化的“茶二代”,她的父亲是省级非遗传承人周方林。近几年,周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利用“互联网+”模式,以“最美茶仙子”的身份,代言径山茶,推广茶文化。

本村人马宽,2011年从新加坡留学毕业后,一直在企业上班。感叹于径山村环境天翻地覆的变化,他毅然回到家乡,成了径山禅村旅游的主要推介人。

除了吸引本村年轻人返乡创业,径山村还吸引了外地人慕名而来。在梅家坞开过茶馆、有着多年景区运营经验的张艳珍是一名高级茶艺师,被径山的好山好水好茶吸引后,她敏锐地捕捉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机遇。之后,她与径山村职业经理人姜伟杰一起,帮助径山村改良宋代点茶体验项目,变讲解演示的形式为“表演+体验”,增强美感的同时,让游客体验感更强;创新“径山茶宴”游客版,让客人换上宋服,在cosplay中沉浸式感受国家级非遗的魅力;推出全新“宋人四雅”表演,还原围炉煮茶场景……

去年,张艳珍还在径山村开起了径山禅茶文化主题的民宿,取名“抹香阁”。“因为径山是抹茶之源,所以我的民宿里所有细节都围绕着抹茶元素去做。”每到节假日,她的民宿总是一房难求。于是,她想到与周边村民自营的民宿、农家乐联合,以相互导流的方式形成经营共同体。

山上寻幽,山下问茶,径山村正在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用美丽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