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身体能对新冠病毒具有更强的免疫力,不但可以减少感染风险,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强大的免疫系统也更容易清除病毒,减少危重症的发生风险。那么,如何让自己的免疫力更强大?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任华表示,虽然人类还做不到直接控制免疫力,但可以主动去提升身体免疫力,充分均衡的营养可以让免疫系统更活跃。一些食物中富含的微量营养素能保护甚至提高免疫力,让我们有足够的资本与病毒对抗。

■蛋白质:抗体形成的“必备原料”

蛋白质是人体内各种酶、激素、抗体和免疫因子的合成原料,这些物质有助于加快体内化学反应,调节身体机能,抵抗疾病。

鱼虾、禽、蛋、瘦肉、奶类等动物性食物的蛋白质含量普遍较高,并且其氨基酸组成更适合人体需要,吸收利用率高,属于优质蛋白质。

■维生素A:抵御外来侵袭的“天然屏障”

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维A充足时,皮肤和机体保护层(如:胃肠道、呼吸道、生殖道上皮层)才能维持正常的抗感染能力和抵御外来侵袭的天然屏障作用。

维A原在植物性食物中的含量与颜色有一定相关性。一般来说,橙黄色和深绿色蔬果(胡萝卜、南瓜、西兰花、苋菜、菠菜等)提供的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为维A。

■维生素C:抗体形成的“催化剂”

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减少外界对人体细胞内平衡的干扰,促进抗体形成,维持正常免疫力。

含维生素C最丰富的食物就是新鲜果蔬,如甜椒、苦瓜、菜花、西兰花、芥菜等蔬菜,枣、猕猴桃、樱桃、石榴、柑橘、柠檬、柚子和草莓等水果。

■维生素D:免疫系统的“必需品”

维生素D具有调节细胞增殖和分化的重要作用,与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有密切关系。研究显示,维生素D不足会引起人体免疫力低下,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

食物中的维生素D来源并不丰富,常见的有鱼肝油、肝脏、肾脏、全脂奶、黄油、蛋黄、多脂鱼等。

■锌:调节免疫力的“小助手”

锌是体内200多种酶和活性蛋白质的激活因素或辅因子,对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正常免疫功能的维持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缺锌容易造成免疫力低下、食欲减退,易患感染性疾病。

锌主要来源于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贝类、虾蟹、内脏、肉类、鱼类等,田螺、牡蛎、河蚌等甲壳类动物都富含锌,种子中芝麻、葵花籽、松子等含锌量也很高。

■铁:抗体形成的“有力后盾”

铁是构成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胞色素以及某些呼吸酶的成分,参与体内氧的运送和组织呼吸过程,并维持正常的造血功能。

补铁主要依靠动物性食物中的血红素铁,重要来源是“铁三角”,即红肉、动物血液和肝脏。“铁三角”与果蔬、豆类和谷类等植物性食物一起食用时,还能促进铁的吸收。

■硒:不可或缺的“免疫能手”

硒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时刻影响着免疫细胞的功能,缺硒则会显著降低免疫力。人体摄取适量的硒元素,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力。

硒主要的食物来源有海产品和动物内脏,如:鱼虾、海参、猪肾,以及蘑菇、大蒜、白菜、南瓜等蔬菜都是富含硒元素。

(来源:健康杭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