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

12823.6亿元

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45723.1亿元,同比增长9.8%;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2823.6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中央企业利润总额9862.2亿元,同比增长3.8%;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961.4亿元,同比下降22.2%。

上交所优化知名成熟

发行人债券融资审核

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发布指引,对知名成熟发行人认定和优化审核措施进行规范,主要内容包括:完善知名成熟发行人认定标准,简化部分认定指标,拓宽优质企业范围,对于在重点支持行业领域内具有领先地位的企业给予专门支持;提升对知名成熟发行人项目审核的支持力度,简化文件签章、财务报告披露等方面要求,便利优质发行人开展债券融资;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发行人资质变化情况动态匹配审核机制,鼓励企业积极发掘自身优势,用好用足制度支持。

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

且本金可延期偿还

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日前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参照国家助学贷款贴息政策,免除的利息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承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经贷款学生自主申请,可延期1年偿还。

2022年退休人员

基本养老金上调4%

人社部、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