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数字“遗产大脑”

申遗文本编制团队

申遗文本

良渚文化亮相进博会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文创商店

南城墙剖面遗址保护性修复

大遗址保护立体安防体系

各类学术研讨会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是良渚遗址保护管理的专门机构。一直以来,良管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遗址保护管理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一举成功,让良渚文化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文化“金名片”。

近年来,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在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心下,紧紧围绕打造文物保护标杆地、中华文明展示地、文旅融合样板地和共同富裕示范地“四个地”工作目标,不断推动良渚遗址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走向深入。

本版组稿 宋晗语 郑泽宇 照片由良管委提供

1

保护方面  构建了对良渚遗址规范、健全的保护体系。从地方性法规《杭州良渚遗址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到编制、实施《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再到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于一体的大遗址保护立体安防体系,持续开展“文物安全365工程”。同时,搭建遗产保护管理“遗产数字大脑”,打造国内领先的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一屏展示、一屏分析、一屏联动、一屏闭环、一屏透视”,攻坚土遗址保护的世界性难题。过去一年,持续开展日常监测和潮湿环境土遗址保护专项监测,累计采集监测数据30万条,完成良渚古城遗址2020年度监测报告和亚太地区第三轮定期报告。完成南城墙遗址考古剖面表面裂缝修补,制定生物病害防治方案及南城墙遗址保护监测方案。

2

研究方面  立足考古实证,形成了对良渚时期社会治理结构、生活方式、良渚美学、玉文化、江南潮湿环境下土遗址保护等学科的学术研究体系。2021年,完成《良渚文化研学读物》《构建神圣——良渚文化的玉器、图像与信仰》出版和“良渚文化玉器数据库”建设。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启动良渚遗址夯土劣化机理及预防性保护技术研究项目。邀请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做客“良渚讲堂”,举办“良渚与中华文明起源”学术研讨会暨公众分享会,加大良渚文化阐释解读力度。推出儿童科普系列绘本《良良的古城世界》《良良的玉器世界》及相关音视频、漫游记、儿童剧等线上线下活动,发布良渚博物院教育IP品牌“良良”。

3

传承方面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通过“杭州良渚日”、公众考古、文物展示、知识产权保护、举办参与各类国内国外重要文化活动等载体,并在文创旅游产品研发上推陈出新,运用社会资源不断放大良渚文化综合效益,持续打响良渚文化品牌。2021年,推出国内首个跨媒体全景意境展“意象良渚展”,用跨界手段拓宽良渚文化传播路径。推出“早期良渚——良渚遗址考古特展”,同步推出专家线上导览和系列云讲座,解读良渚文明的“前古城时代”。采用3D打印技术还原良渚古城遗址“宫殿巨型木构”考古遗存,破解土遗址考古展示和公众解读难题。良渚文化亮相北京服贸会、深圳文博会,良渚主题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希腊雅典举行,良渚文创箱包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官方行李箱亮相东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火炬设计中大量使用良渚元素。启动良渚文化海外数字推广项目,“云上泽国——良渚文明线上主题展”在全球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的官网及社交媒体全面发布上线。

4

利用方面  突出抓好遗址周边环境整治和综合管理工作,注重活态利用,以良博院二期建设等重点项目为契机,加快良渚文化艺术走廊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同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考古遗址公园相关产业发展机制,协调区域经济和文物保护协同发展,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凝聚遗产保护共识,寻求遗产保护与民生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去年,瑶山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更加全面阐释遗产价值、展示文明内涵。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东、西入口开放,推动文化遗产与公众生活相融共促。联合西湖、大运河推出杭州三大世界遗产串联三日游线路以及杭州“三遗套票”,进一步丰富文旅产品。此外,良管委还不断加大品牌推广,在机场、地铁站等重点区域宣传良渚古城遗址,在长三角地区开展遗址公园文旅推介。举办三大世界遗产主题文创集市,强化“文化赋能”的形式与娃哈哈、知味观、张小泉等品牌企业合作,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开发文创产品110余款。目前,良渚文创已入驻天猫旗舰店,文化产业多样矩阵逐步成形,文旅融合样板效应初显。

国家文物局官微、中国文物报头版发文《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文如下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从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管理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遗址公园建设惠及民众到不遗余力地展示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作为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管理的专门机构,20年来,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坚持“快”字当头、争做先锋,“实”字为先、干在实处,“细”处着想、优化服务,“克”难攻坚、担当有为,在良渚遗址保护管理、展示传承和申遗事业中不断干出新成绩。

牢记嘱托 迎来高光时刻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良渚遗址作出重要批示,为良渚遗址保护管理和申遗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在国家文物局等部委指导下,良管委上下始终坚持把抓落实作为衡量“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不断强化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饱满的家国情怀,咬定2019年良渚申遗一举成功的目标任务,全力冲刺、狠抓落实。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紧扣申遗的重要节点、关键工程,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一步一个脚印地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申遗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9年7月,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随着木槌落定,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见证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良渚古城遗址,迎来了在世界文明舞台上的“高光时刻”。

求真务实 发挥模范作用

良管委坚持把良渚古城遗址申遗作为举过头顶的大事,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蹄疾步稳的状态抓工作、推项目。在具体工作推进中,良管委的干部队伍关键时冲得出,急难时冲得出。领导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干在前、冲在前,各司其职、各出其力,相互补台、密切合作,推动申遗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良管委干部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抓落实、抓执行,许多同志长期高压工作,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忘我工作,为事业拼搏。有的项目负责人长期驻守现场,以工地为家,日夜兼程赶进度,快马加鞭推项目。坚持严肃工作纪律,在申遗推进中,始终以端正工作态度、出色工作能力、优良工作作风认真履职。

开放创新 破解保护难题

申遗成功后,良管委坚持世界眼光、边干边摸索,边学习边实践,大胆创新、敢于破题,统筹好专业化和大众化两个维度,推进科学保护、活态展示、协调管理。

良管委严格遵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探索新形势下文物保护管理机制。坚持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加强“日常巡查+科技预警”,建设遗产保护管理“数字驾驶舱”“遗产数字大脑”,提升监测预警数字化系统,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大步提高遗产保护成效;利用数字化系统收集的各类基础数据,攻坚土遗址保护世界性难题;高质量编制遗产监测年报,按时向国家部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报。推动良渚遗址现代化保护、整体保护、有限保护,努力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世界典范。

多年来,良管委通过遗产展示和智慧景区、智慧旅游建设,赋予良渚国家遗址考古公园更强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成为全国文物系统“点名”的考察点;以考古新成果、文物新整合、展陈新风格、技术新应用、展陈新组合、文创新空间“六个新”的转变,良渚博物院展陈推陈出新、华丽蝶变,被评为“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科普读物《良良的世界》入选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优秀推荐案例;良渚文化以创新展陈方式在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精彩亮相,展现五千年的文化自信;作为圣火采集地,建设迎亚运提升工程,助力亚运盛世顺利举办,成为文化浙江“金名片”。

良管委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大遗址保护补偿机制,协调经济水平和文物保护协同发展,对因文物保护受到损失的农民、村集体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经济补偿,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凝聚遗产保护和申遗的共识。制定良渚遗址农户外迁鼓励补偿办法,鼓励遗产区内的农户自主有序外迁,减轻遗址保护压力,寻求遗产保护与民生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良管委曾被浙江省授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先进单位和第四届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新起点、再出发。我们将继续紧盯后申遗时代良渚遗址的文物安全、文化推广和辐射效益,提出打造文物保护标杆地、中华文明展示地、文旅融合样板地、共同富裕示范地的‘四个地’工作目标,推动良渚遗址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取得新成效。”良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