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入村口

梦想小镇俯瞰

高桥港游步道

余杭塘河畔的梦想小镇

高桥村李家塘

梦想小镇夜景

“相约周末”永乐专场文艺演出

重阳节武术交流大会

新春送福

晨曦中的仓前

日前,杭州市发布第一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余杭区共有六村两带一体榜上有名,仓前梦想小镇共富带就是其中之一。

仓前梦想小镇共富带毗邻杭师大仓前校区和梦想小镇,宣杭铁路、京杭大运河横穿,水陆交通便利。走进梦想小镇共富带,干净的街道、优美的环境是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时值傍晚,村民们三三两两出门享受傍晚时光,他们或使用健身器材锻炼,或听戏唱歌,或带宠物散步……脸上洋溢的都是笑容。而这份幸福与安乐背后,离不开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

记者 刘丽雯

仓前微融媒体中心 钟佳菲 许其冠

口袋鼓起来

灵源村身处仓前梦想小镇共富带中,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片稻田,周边只有低矮的平房。据灵源村党委书记叶农介绍,以前村里集体收入不到20万元,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农业,比如他家就有五六亩田,全家靠种水稻为生。

“那时村民的生活无非是种田、打零工。”回忆过去,叶农半开玩笑地说,“我刚毕业去厂里上班,做学徒工,一个月工资是30块钱左右,放在现在的梦想小镇里,可能连一顿肯德基都不够。”

但是,机会很快来了。2010年,杭师大一期落户仓前街道,文一西路随之打通,仓前迎来了难得的发展良机。

灵源村抓住这一东风,在这片粮仓中开始了自己的梦想。“最初我们争取到了村级留用地指标置换房产,做了两处共33亩房产置换,经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村集体又想办法再购买了两处房产,这是我们村的‘第一桶金’。”叶农说。

这一决定无疑是正确的。如今,这两处房产都在村委附近,一个租给超市,一个租给酒店,还有些小单位铺面租给药店、饭店、营业厅等使用,生意红红火火。

疫情期间,酒店被征用作为隔离酒店,目前暂不对外营业。“酒店所在的综合楼是我们第一处商业房产,年租金有90多万元。”村党委委员俞维英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拿起计算器计算,“旁边的超市年租金58万元,再加上之前房产置换的租金330多万元,以及其他零碎收入,现在村集体每年的租金收入总共有840多万元。”

从不足20万元到840余万元,灵源村的经济水平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现在,该村依托原有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集体的产业经营得有声有色,也让村民享受到共同富裕带来的成果。

提起过去和未来,年过七旬的老村民沈金友有很多话要说,站在路边,他指着宽阔的马路回忆道:“以前这儿都是泥路,现在很宽敞,走路很方便。村里给大家修路、装路灯,我们看的电视是村里交钱,还建了老年食堂、老年活动中心,这都是我能实实在在体会到的幸福。”

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就是灵源村努力经营经济的初心。“下一步,我们打算把存量资产再开发、再盘活,努力向1000万元前进。经济发展好了,就可以建设更多的公共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用优美的环境再拉动经济提升,利用梦想小镇的辐射作用,让这个共富带能更好发展起来,让村民切切实实地享受到共同富裕带来的好处。”叶农说。

精神富起来

口袋富起来以后,“脑袋”的富裕也紧随其后,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如雨后春笋,丰富着居民的闲暇生活和精神世界。

临近端午,在位于梦想小镇的浙江皓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内,文化管家正在策划“五色五黄避五毒·共富联盟迎端午”节日活动,处于梦想小镇共富带的灵源村、高桥村、永乐村都选择了这个项目。

“居民对文化活动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对活动内容提出了更高要求。”仓前街道文化管家吕琳丽说,“我们安排了5个小活动同时进行,初步确定为游园会形式,控制好人流量,鼓励亲子参与,让每个人,特别是小朋友都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及民俗文化的精神内涵。”

文化管家项目最早是由余杭区委宣传部牵头,第三方公司依照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提供文化服务,共下派12个文化管家到各个镇街。而吕琳丽就这样来到了仓前街道,成为一名让文化富裕起来的文化管家。

下午4时,永乐村的健身广场上已经有人在锻炼身体,村民姚琴一边慢慢做着拉伸运动,一边热情地对记者介绍,“以前大家的娱乐活动只有散步和看电视,现在好了,不仅有锻炼器材,还能在这里打太极、跳舞,每周都有文化活动,节日前后更丰富:端午包粽子,元宵猜灯谜,一起煮汤圆,可热闹了。”尽管现下受到疫情影响,活动减少很多,但姚琴她们对如今的文化生活依然十分满意。

“我刚来的时候,这边的村子如永乐村,文化活动比较少。”吕琳丽介绍说,“我们就挖掘村民的需求,举办有针对性的活动,比如亲子活动、歌唱跳舞、快板相声等,让老年人和年轻人都能参与进来。”据了解,从去年到现在,文化管家在全区范围内举办了约20场活动,首场活动红色巨幅画及新生入学启蒙礼,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参与者一致好评,被多家省级媒体报道。吕琳丽团队为永乐村、高桥村等村庄创作的相声剧本、快板剧本等也获得了佳赞。“我们正在策划一个小品方案,到时候他们一定会喜欢的。”吕琳丽信心满满地说。

物质共富是老百姓提升幸福感的基础,精神文化的共富则能为幸福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劲,让村民更热爱生活、向往未来。文化管家提供专业团队策划活动,村委负责组织村民参加及宣传推广,永乐村党委委员许其冠介绍说:“周边兄弟村也会联合开展活动,如文化礼堂活动、送戏下乡等,通过协作,努力将活动办得更好,让共同富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提高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

村民的肯定,让他们干劲更足更有动力,也为这份工作赋予了更多意义。“提高全民素质,丰富百姓精神生活是我们的目标。接下来,我们会联合村委举办更多有针对性的文化活动,助力精神富裕,让梦想小镇共富带变成梦开始的地方。”吕琳丽说。


分享到: